27,正式入手《流暢的 Python》第二版

Weekly Review 原則上著眼於「非程式類」內容,而這是一本程式相關的書,所以這期不會討論書中的技術細節,只聊聊我的主觀感受

講它,是因為我對這本書的期待很高,它絕對有這個地位與份量,更別說它真的很厚!(量了一下有 5 公分厚,打算這星期拿去影印店拆成 3 本

趁著清明連假的天瓏日(滿千折百活動),我總算入手了 Python 進階書籍中的口碑之作——《流暢的 Python》,第二版。

還沒有開始讀,但先簡單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與期待。

26,改用 Buttondown 作為文章訂閱服務

去年 2 月,部落格新增了「email 文章訂閱」功能,採用的方案是免費的 follow.it

它會把我的 RSS 新文章轉成 email,然後寄送給訂閱的讀者。

相關文章:12,blog 新增文章訂閱功能——使用 follow.it

如該篇中所言,「文章訂閱功能」確實是現代部落格的一大需求。

網路上的資訊眾多,我自己作為讀者,也常常感覺被淹沒。遇到一個喜歡的作者,想要追蹤,此時作者是否提供了訂閱功能,就至關重要。

文章訂閱功能,可以由寫作平台提供,比如 Medium、Substack。不然就得自己來,因此我一開始就為 blog 提供了 RSS 訂閱。

但 RSS 畢竟不是一般人常用的資訊接收方式(我自己也不用),它只能滿足小眾人口的需求。所以最終我還是選擇了像 follow.it 這樣的「RSS to email」服務。

《強健的 Python》筆記(一)Type Hints 的成本與挑戰

強健的 Python

這是《強健的 Python|撰寫潔淨且可維護的程式碼》筆記的第 1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我個人的開發經驗與心得。

本書翻譯自《Robust Python: Write Clean and Maintainable Code》,原文的副標題容易讓人以為這又是另一本關於「Clean Code in Python」的書。

實際上,本書所聚焦的,是 Python 的一大特性——type hints。全書大半篇幅都圍繞著這個核心主軸。

所以它並非教你「如何寫出 Pythonic 程式碼」的書,而是介紹 type hints 寫法與使用相關工具(比如 Mypy)以確保 type hints 有效落實的作品。

如果你還不熟悉 Python type hints,本文也可以作為認識 type hints 的起點。

25,回歸原點的 Weekly Review

這是第 25 篇的 Weekly Review,距離上一期已經非常久了!

我覺得,顯然的,我把整個 Weekly Review 寫「」了,失去了它原本的味道。

雖然我曾在第十期〈10,Weekly Review 寫滿 10 回:我的心得與改進〉確立了一些想法。但也就是這些想法,讓整個系列走向愈來愈「笨重」的窘境。

比如其中提到「二、篇幅上限?忘了吧!」,就相當於在心中暗示了自己,可以愈寫愈長、愈寫愈正經。

繼續往這個方向演化,Weekly Review 的調性就會逐漸向「心得」靠攏——而結果也是如此,同時讓我愈來愈難下筆。

《Python 工匠》筆記(二)對「單元測試」的看法與建議

Python 工匠

這是《Python 工匠|案例、技巧與開發實戰》筆記的第 2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我個人的開發經驗與心得。

如第一篇所言,這是一本關於「Clean Code in Python」的書。

這二篇,我將整理書中第 13 章「有關單元測試的建議」的內容(以及我的看法)。我覺得真的寫得太好了,值得你了解。

話不多說,直接開始。

《人生 4 千個禮拜》筆記(二)抗拒「重要性中等」的誘惑

人生 4 千個禮拜

這是《人生 4 千個禮拜》筆記的第 2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大量我個人的經驗與想法

上一篇我們提到,「生產力」一詞在這個時代是如何地被重視——甚至有點扭曲。

以及如果你試圖用各種方法(尤其是那些筆記軟體與提升效率的工具)來增加生產力,反而很可能會掉入所謂的「效率陷阱」。

如果你也認同「過度追求效率很可能適得其反」這個命題,那很慶幸,我們已經達成了最重要的共識。這也是我給這本書高評價的原因。

《Python 工匠》筆記(一)如何寫好註解

Python 工匠

這是《Python 工匠|案例、技巧與開發實戰》筆記的第 1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我個人的開發經驗與心得。

從書名推敲,我們並不容易知道本書的主題為何。事實上,和《Python 功力提升的樂趣》類似,這是一本關於「Clean Code in Python」的書。

而且我認為它的難度適中(好吧,後半部難度比較高,而且本書「不適合」初學者),非常推薦看完《Python 功力提升的樂趣》後,想要更進一步寫出 Pythonic 程式碼的讀者與開發人員。

我覺得,兩本恰恰都是屬於「從書名看很容易被忽略」的好書。因此,作為喜歡本書的讀者,我覺得自己有義務,向你們轉述書中一些值得傳誦的內容。

這也是我寫「閱讀筆記」類文章的核心精神——分享書中那些我覺得特別精彩、贊同的部分,並加上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