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Sam Chiversby Sam Chivers

歡迎來到這裡,我是 Kyo,學過法律,現在是塵世中迷途的 Python 小書僮。名字源自遊戲格鬥天王(The King of Fighters)中的主角——草薙京。

接下來,我會分享我的經歷、對寫作筆記的看法、對簡潔主義的追求。最後是關於作家 Cal Newport 的一些,我特別欣賞的價值觀。


法律人到軟體工程師

法律系畢業,在公家機關做了 5 年多,歷經離職律師落榜,一波三折後才成為軟體工程師,體會到程式之美,甚至有了寫程式到 70 歲的想望。

目前在 IoT 相關公司當 Python 後端工程師,公司雖小,卻很溫暖——可能跟地處台南有關!

遠端工作 2 年半,前後端同事也都在台灣各地,可以算半個「數位遊牧者」,雖然我從不去咖啡店工作🤣

持續寫作

這裡指的是「公開」寫作,始於我在 Medium 上的第一篇文章。那時我剛去資策會上轉職班,處在人生的交叉口上,多的是疑惑與不安,因此有了寫下來的衝動。

多年過去,我覺得「寫作」無疑是最需要時間與培養的習慣。一開始就很愛寫且很能寫的人,應屬鳳毛麟角。

我也是跌跌撞撞了許久,才漸漸發展出持續寫作的信心與篤定。其中主要心得已整理於〈Hexo 部落格心得:一週年總結與持續寫作策略〉一文,謹獻給正在考慮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想透過文字被世界看見的你參考。

筆記愛好者

雖然很早就接觸了 Evernote,但「筆記」這個改變我思考方式的習慣,卻是在 2017 年離開公職後才逐漸養成。

從最初的 Evernote 到前幾年大量使用的 Notion,以至現在的 LogseqBear,工具的變遷,也讓我逐漸理解,什麼樣的使用方式,才是我最喜歡的

簡單講就是,只挑它們各自最擅長的部分使用,而非盲目追求「完美筆記系統」

畢竟,這些工具終歸只是記錄的手段,我誠摯建議:別投入太多時間鑽研各種筆記軟體與各式操作技巧,期待把某個工具效用最大化——它們沒那麼重要

我相信,人不是機器,不需要知曉一切,更不需要一個「完美」的筆記系統。

只要選擇一、兩個喜歡的筆記軟體(紙本也行!),持續寫下去,搭配適時的複習,就能發揮筆記的最大價值

持續並保持專注,這些道理,和寫作是相通的


簡潔主義

我還無法為「簡潔主義」一詞給出很精確的定義,不過在過往的數篇文章中,我已提及了這個概念的不同面向。

而這篇臉書貼文,則很好地表述了其中的核心想法

少則得,多則惑。

這也是我寫臉書以來,自己最喜歡一篇。

Cal Newport:專注與深度思考

從《Deep Work》到《深度數位大掃除》,雖然我十分欣賞 Cal Newport 對於「做事追求成就)」的方法論,但我始終不認為自己是他的粉絲。

因為我覺得他說的都太難了,甚至有點不切實際

直到最近接觸了他的 Podcast《Deep Questions with Cal Newport》,有機會從書籍以外的各種角度,更深入地了解他的想法,比如這段深刻且令人動容的話:

大量的工作時間並不代表能夠產生更高的產出或創新。真正優秀的學者或創作者,他們的價值並不是建立在長時間工作的基礎上,而是通過專注和有組織的方式,持續和系統地在重要的事情上投入

他們花時間思考,讀書,散步,整合他們的想法,然後回來寫作或工作。這種慢慢的方法可以產生真正偉大的作品

可以看出,他提倡的不是做更多,而是持續做最重要的事。這正是我願意追隨的信仰,也是我最終想要成為的人。

換言之,在資訊爆炸的 AI 時代,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專注深度思考。而非五花八門的生產力技巧,與永無止境的效率競賽。


如何訂閱本站文章

如何讓讀者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方便且無壓力地訂閱本站文章,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也是身為作者的責任。

現在,你可以依個人使用習慣,選擇下列任一方式訂閱。

一、RSS

透過 RSS,在你的閱讀器中收到本站最新文章,方便聚合所有訂閱來源。點此訂閱

二、email

透過 email 訂閱,從信箱收到本站最新文章。點此訂閱

2024/03/03起,改用 Buttondown 付費電子報服務,以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

三、臉書與推特

今年(2024)起,所有的新文章,都會同步轉貼到我的臉書粉絲團與推特個人帳號。

如果你平常就有在使用這兩個平台,歡迎追蹤我的帳號,以便閱讀最新文章。

個人臉書偶爾會轉貼,但主要用來發表個人想法,以及與朋友互動。

四、Medium

一度放棄同步轉貼到 Medium,因為太耗時耗力。不過後來改變主意,目前還是會轉貼「非程式相關」的文章。因為我發現 Medium 的讀者群,更偏向一般用戶。

如果你只對「一般文章」有興趣訂閱我的 Medium 是不錯的選擇。


文字創作需要耗費大量心力,如果你願意 buy me a coffee,可透過這個頁面贊助我。身為作者,我將不勝感激。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與耐心,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 email 或臉書私訊我。

修訂紀錄

  • v3.1,2024-03-03:email 訂閱方式更新:改用 Buttondown。
  • v3.0,2024-01-14:重新編輯全文;提供更清晰的「訂閱文章」方式。
  • v2.2,2023-09-28:刪除 Medium 訂閱方式。
  • v2.1,2023-09-21:新增不同訂閱方式介紹。
  • v2.0,2023-07-29:全面改寫並新增 Cal Newport 段落。
  • v1.1,2023-02-26:新增「簡潔主義」段落。
  • v1.0,2022-12-05:建立此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