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新增了一個全站熱門文章頁面!位置就在分頁選單的「TOP 10」,統計最近 90 天瀏覽量排名前十的文章,並列成清單。數據來自本站 Google Analytics。

不過這裡的手動新增,也還不需要自己寫 HTML、CSS 啦!只是像寫一般文章,建立一個 Markdown 檔案,依舊由 Hexo 框架幫你自動渲染。當然也可以自己寫部分的 HTML,只不過這頁面還不需要。之後想製作「關於我」頁面,可能就不會純靠框架渲染了。

說起「熱門文章清單」這樣的功能,一些主題會自帶,放在頁面的側欄,增加單頁的資訊量與全站點擊率。而數據部分通常要串接一個第三方的計數服務,並把每篇文章的瀏覽量設置成全站變數方便使用,畢竟靜態網頁可沒有「資料庫」。

然而,相信你也看得出,我選用的這個主題是走簡潔風,類似 Medium,幾乎沒有側欄的內容。如果想要加入熱門文章清單,思路大概有兩種:

  1. 手動在模板增加側欄內容:費時費力,swig 模板我也不熟,而且還要串第三方服務才能 work,這部分也要改模板!而且最大的問題是,這會嚴格破壞整體風格。只能放棄。
  2. 建立獨立專屬頁面:這個就輕鬆很多,所以我選擇了此做法!

而且因為排名前十的名次其實很少變動,所以即使這個頁面需要我手動更新,也不會太過麻煩。預計每個月底會更新一次,相信每次都不會有什麼大變動,除非我偶然寫了一篇「爆款文」,然而這實在可遇不可求。

目前全站才 24 篇文章(加本篇也才 25),製作前十的排行好像還有點早,不過隨著今年文章的更新,相信這個功能會愈來實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