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兩個系列已合併,請見:合併雜記與 just a note,與我今年的寫作目標頻率

又是一個新系列!其實就是「just a note」的日常版,記錄一些生活中的小心得。

這個系列依舊會遵守下列原則:

  • 不超過 1000 字:對我而言,字數的限制對於降低寫作摩擦力有著巨大幫助。
  • 盡可能和程式無關:因為已經有「just a note」系列了,兩者區分開來也方便查看。
  • 使用同一封面圖片:Canva 萬歲!
  • 沒有一定格式:這樣才稱得上雜記。但也許寫多了會有 SOP,倒也沒關係。

雖然沒有固定的內容或寫法,但我會盡可能「切題」,意思是說文章裡頭要講什麼,會直接在標題就開門見山,節約大家的時間。

附帶一提,農場標題真是我最討厭的東西之一。


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

好,只有不到一千字可用,我們快速切入正題!

雷蒙的這集 Podcast 知道了張修修這個人,兩人都是「一人公司」的實踐者,於是有了這樣的合作內容——他們以上下集形式分享彼此一人公司的本月經營心得與接下來的計畫。

雷蒙我比較熟,不過張修修是何許人也?不清楚,所以先孤狗一下,可以找到他的個人網站,從首頁即可看出此人果然不一般,難怪可以自稱是「不正常人生」。

回到前述 Podcast,我很喜歡這種「對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感想如何」的反省歸納內容,對我而言這就是存在的最佳寫照,也很喜歡看這類的文章。

[EP45] 2020 年的感想,未來的方向,以及珍重再見(暫時的啦)

張修修有自己的 Podcast 頻道——不正常人類研究所

前天吃完晚餐到河濱散步時我打開手機來聽,聽的就是段落標題這集,結果非常合我胃口,到今天為止總共聽 3 次!(為了寫這篇聽了第 4 次)本集只有短短 17 分鐘,和其餘動輒 1 小時的訪談不同。

節目中非常詳細地講述他怎麼做 Podcast 和 YouTube,光在器材部分就如何龜毛,對節目品質更是要求甚高:從怎麼規劃流程、優化錄音音質、影片剪輯、上架時間與行銷模式思考及成功案例等等,在在都能感受到一個人想把事情做好的熱情與執著,而且還如此無私分享。

尤其他提到,在做自己認為值得持續做下去的事情時,會花大量時間建立「可持續的系統與 SOP」,所以他錄完前 3 集後,又花了 3 個月才把第 1 集上架。這真是太「浪漫」了!很 match 我的價值觀。

總之,強力推薦本集!

記錄即存在

我從中感受到的不止是張修修對把事做好的執著,更是對自己時間的重視。重視自己的時間,也就是重視自己的人生軌跡,也才有存在感可言。

珍惜時間是簡單的道理,但不一定能常常做到,怎麼辦?我給自己的答案是:記錄。把值得一提的事用文字記錄下來,這些文字就是時間的結晶,看著這些結晶,便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所以會希望自己寫得頻繁一點。

小結:十年起跳

節目末段,修修說他給自己經營這頻道的目標期間是十年起跳,真是個堅定的長期主義者。

作為一個轉職工程師,我也常常為自己技術上的不足而感到焦慮。但往往對人生愈重要的事愈急不了,只能持續投入時間,耐心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