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在天瓏買了兩本 Python 新書與一生的追求

天瓏書局即使在疫情期間,也是全年 365 天都沒有休息,令人敬佩。這幾次來店裡客人都非常少,加上我通常不超過 3 個人,簡直快要包場了,虧本經營吶!

想想這應該是這一個月內第三次來天瓏,每次來要看的主題都不盡相同,第一次是為了看 Python 相關,然後是前端(還真的買了幾本前端的書,不過顯然短期內是不太可能會打開來看),這次則是以 Docker 為主,加上一些 IoT 與雲端的書。

逛實體書店的必要性

實體書店的功能主要就是查看書的內容,如果沒有很符合期待,還是先不要買比較好,畢竟程式書都不便宜,而且技術如果你目前用不上,也不太會像小說那樣沒事隨意翻翻,擺在房間就只是佔位而已!話雖如此,我還是堆了不少!😂

在網路上只能看看目錄和前幾頁預覽,很難判斷書是否適合自己的需求,為了避免空間與金錢上不必要的浪費,我們需要一個地方可以大肆翻閱——顯然就只有天瓏了。

我通常會待上 1 小時,出發前就把想翻的書列一列,到現場就可以一口氣檢視完畢,順便再看看同櫃有沒有什麼遺漏的書。

本次主軸:Docker

這次的主軸是 Docker,以前工作用得少,但接下來就不同,要好好學習。看了看,繁體中文的選擇真是不多,翻了幾本,覺得這本《Docker 工作現場實戰寶典》算是最適合初學者的,就順手買了。回家讀完前兩章,確實很不錯!

說起來我已經看完 Hahow 的 Docker 線上課程還做了不少筆記,所以比較能夠判斷書內容的良窳,至少能辨識是否適合現階段的自己。

相關文章:Docker 新手入門:書與線上課程推薦

我挑程式書的小原則

我很重視書對於「基本概念、原理」的講解,從這角度切入準沒錯!先稍為熟悉這個主題,可以讓你知道哪些部分是入門時特別重要的,而觀察書中對重要部分的概念講解是否詳細,通常能有效判斷一本書的好壞。

以這次的 Docker 為例,因為看過線上課,我知道對初學者而言,定義映像檔的 Dockerfile 與相關指令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幾本書我即使只看 Dockerfile 講解部分,也能見微知著,知道手上這本書適不適合。

不過先看過線上課這感覺有點「犯規」,前置成本也太高了,有點不切實際。比較合理的做法是先看過文章介紹,尤其是鐵人賽的文章(推薦),對該技術有大概的了解即可。

回到 Docker 選書,入手的這本就是 Dockerfile 指令講解詳細且還一併闡述了基本原理是什麼,另一本則是簡單舉了一個 Dockerfile 例子,指令講解也草草帶過,這顯然不適合初學者——儘管該書也是入門書。

同樣都是面向初學者,但兩書高下立見。


希望下次再去天瓏時,三級警戒已經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