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 note 已經是 7/5,隔了不算短的時間,在雜記或 note 系列中,我所期待的寫作取向是多表達一點自己近期的想法、歸納與打算,並不需要深入細節,可以點到為止。

在此前提下,發文的頻率是最重要的。


回顧

回顧一下之前說要做的事情,目前實踐進度如何或有何變動。

Premium Droplet 已開完,不過專案完全沒有移動,主要是心中有了更大的改版計畫,加上剛換新工作,所以耽擱了。

因為兩個 Droplet 同時運作太浪費錢,所以把舊的直接砍掉。舊版專案會先移到 GCP 上,以新開的 f1.micro VM 運行,這是免費的。

新的 Droplet 已裝好 zinit,由於用的 plugins、主題都和 zplug 相同,所以感受上其實也沒有差別。要選哪個我覺得都 ok,不過之後新裝應該還是會選 zinit,純粹考量開發社群的活躍度。

不得不說 zsh 加上這些配備,使用上的舒適度大大超越預設的 bash,對於常常要在終端機畫面工作的我真的很有幫助。

這篇要回顧什麼?主要有兩點:

一是我昨天又去了天瓏,哈哈哈,隨即又買了兩本書:《Ubuntu 20 管理入門與實作》與《Python架站特訓班:Django 3 最強實戰》。都是入門書,與工作內容相關,增加熟悉用。

不過注意,台灣出版的 Django 相關中文書並沒有很出色的選擇,不像 Flask 有歐萊禮的那本《Flask 網頁開發》。這些書都只是盡可能讓你趕緊做出一個網站,對於 API 或 testing 之類的內容很少著墨,算是不足之處。有機會再來寫個簡評吧!

二是這篇提到的《Docker工作現場實戰寶典》真的很適合入門,推薦!

每個月的學習

身處於迭代速度極快的軟體工程世界,「必須不斷精進自己」肯定不是口號。我覺得可以說得更直接一點:「進步太慢就等於退步。」

不過總是這樣想壓力也會很大,我們畢竟是人而非機器。

所以我想到的折衷方式就是,讓自己每個月都有一個學習的重點,無論是工作中或下班後,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選定的主題上,但也不過度勉強。

為避免憑空想像的學習需求,自然應以工作正在接觸、使用的技術為出發點最佳,這樣學習的內容也可以立刻實踐而取得具體反饋。

以上個月為例,重點無疑就是「Docker」,看了一本書和 2、3 堂線上課,加上工作必須建立專案的 Docker 環境,覺得挺有幫助,也很有成就感。


本月學習主題:Django API

Docker 環境部署即將一段落,再來就是專案內容本身。後端以 API 為中心展開,框架是 Django,Django REST framework 的學習自然跑不掉。function view、class-based view,要花更多時間熟悉才行。

不禁覺得,能作為一個軟體工程師活著,還是挺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