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YouTube 這類「流量大平台」興起之後,很多創作者雖然因此獲得不少流量甚至一夕爆紅,但對平台演算法的心情,仍然是愛恨交加。

在文字創作領域,為了對抗平台與演算法,古老的電子報也迎來了一波「文藝復興」,造就了一堆電子報服務提供者,比如 MailchimpConvertkit

它們讓作者可以直接把內容透過 email 發送給讀者,強化了兩者間的直接連繫。

因此,你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的部落格,都有提供電子報訂閱功能。可能是推送最新文章給你,也可能是更多額外的內容。

更別說像 Substack 這樣「部落格、電子報——我全都要」的數位出版服務。

說這些主要想表達:「訂閱功能」確實是現代部落格的一大需求。


用 follow.it 為部落格新增文章訂閱功能

如果你有用過電子報服務,那想必很清楚,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色:收費不便宜。

雖然在一定的訂戶額度、發信量內是不用錢的,但一旦流量提升,隨之而來的費用也相當可觀。

不同於一些很重視電子報訂閱的 blog,對我來說,我的 email 訂閱主要是方便想收到新文章通知,但不想或沒在用「RSS 閱讀器」服務的讀者。

因此,對我來說,使用一般的電子報供應商可能有些「殺雞用牛刀」——我需要更簡潔的方案,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選擇。

直到某天,我在哆啦王的臉書看到這篇

雖然我在部落格發文之後,都會也在facebook這邊分享,但之前有讀者覺得因為fb常常觸及不到,所以建議來做一個文章訂閱,因此目前在我部落格的右上角,增設了使用follow.it這個網站的訂閱按鈕,輸入e-mail後按下送出之後,信箱會收到一封follow.it的確認信件,點擊確認之後即完成訂閱文章。

感謝哆啦王!讓我此從知道了 follow.it 這個服務——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嗎?

follow.it 的優勢與缺點

follow.it 的主要功能,是幫你把網站的 RSS feed 內容轉成電子報發送。要說它屬於前述 Mailchimp 那種電子報服務,是,但也不完全是。

它的角色核心比較側重於「透過 RSS feed 轉 email,輔助並完善網站的內容訂閱」,而上述的電子報供應商,不一定要你有部落格或 RSS。

相反的,使用 follow.it,你必須提供 RSS feed 才行。(不然沒有東西可以轉)

follow.it 可以免費使用,而且相比於傳統電子報服務,它的免費方案和 Substack 相同——沒有訂閱人數限制!這無疑是免費仔的福音。

但先別高興得太早,它自然有別的限制來促使你付費。比如對電子報而言,舉足輕重的「email 標題」和「寄件者」欄位,在免費方案裡,都是無法自訂的!

不得不承認這確實有點「」,難怪可以不限人數,卻不怕你不付費。😂

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

透過付費可以得到更多額外的 email 客製化功能,這樣就會愈來愈像真正的電子報了。但老實說,如果要付費,我會選擇專業的電子報服務,比如 Buttondown。😎


我對電子報的思考

就我所知,有些 blog 非常重視透過電子報和讀者互動。比如「Pin 起來」,不僅提供所有文章的電子報訂閱,甚至能讓你只訂閱部分內容,可謂非常用心。

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文章訂閱型的電子報僅屬於「輔助」地位,基於軟體工程師的簡潔信仰,我一直有意避開上述那些電子報供應商方案。

本來還想要自己寫(程式),但問過有類似經驗的同事後,才知道土砲(DIY)最難的地方反而是「如何讓 gmail 不把你的電子報歸到垃圾信」——好吧!我放棄XD。

確定採用 follow.it 後,還有兩個點也讓我掙扎了一番。

一、是否附上全文?

我一開始是設定只顯示文章開頭部分,然後附上文章連結。心裡打的算盤當然是——「你要看全文就要來站上喔!」這樣瀏覽數會好看一點。

但仔細想想,這真的很蠢。

一來是有這類訂閱需求的人就已經很少了,如果還吝於把全文放在 email 裡,實在有些可笑。

再說,這些 email 內容都是透過 follow.it 從我的 RSS feed 自動轉換過來的,既然 RSS 提供的就是全文,那希望讓讀者更加方便、好用的 email 管道,何必再自我閹割?

追根究柢,到底要在 email 裡讀完,還是到到網站上看,這個「選擇權」應該留給讀者才對。

所以,後來我就改成全文發送了。

二、訂閱按鈕放哪好?

這是另一個有趣且不可小覷的議題。

最常見的方式是放在每一篇文章的結尾處,或像哆啦王那樣,放在側邊欄的 widget,讓每一篇文章都能看到。

這樣做無疑能最大化訂戶的數量,因為位置顯眼,讀者想不看到都難,有興趣的人自然就會訂了。

不過我還是捨棄了上述兩種方案,因為兩者都會一定程度地影響我文章版面的美感

而且,假設我是讀者,如果我不是很想訂,但願意多看看站上的文章,結果每篇文章結尾都在 push 我訂閱,看著就有點煩。

或者,我已經訂了,但依舊要繼續看到這些佔空間的訂閱按鈕,也是有點煩。

所以想了想,我還是把訂閱區塊獨立一個分頁,這樣至少它在版面上,只會佔用兩個字,把視覺上的妨礙降到最低。

而且因為分頁已經有點多,為了維持簡潔的美感,我同時也拿掉了「首頁」這個連結——其實按左上角的「Code and Me」就能回到首頁。


看到這裡,不考慮訂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