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Pixabayfrom Pixabay

從 WorkFlowy 到 Logseq——我偏愛「清單式筆記」的四大理由〉中,我們講完了清單式筆記的四項優勢。

然而,有光就有影,這篇就要討論,不適合「清單」的場景,也就是清單的缺點

使用 Logseq 至今,我覺得明顯不適合清單的場景主要有二

  1. 逐字稿。
  2. 長文本(長篇內容)。

因為 Logseq 屬於清單式筆記軟體,所以你也可以認為上述兩者算是 Logseq 的缺點,只不過它們本來就「應該要是」——這部分容後述。

總之,以上兩種情境,在使用清單式筆記時,最好能有效避開。


一、清單式筆記不適合寫逐字稿

清單式筆記不適合寫逐字稿,比如我的文章創作時的草稿,這點可想而知。

畢竟清單是內容的拆分與條列,和以「標題 + 大段落內文」為主軸的逐字稿肯定不怎麼相容。而「文件式筆記」,比如 NotionObsidian,則適合得多。

尤其,清單式筆記更強調概念、想法上的「層次與結構」,而相對輕忽「具體的文字該如何表述」。如果拿來寫逐字稿,難免會讓你覺得少了一味——甚至好幾味

精簡 vs 詳細:清單筆記與完整文章創作的差異

申言之,清單這種「有意精簡」的格式,如果拿來寫一段一段的內容,雖然不是不行,但可能在段落之間會給人一種「不連貫」的感覺,多少影響創作的效率。

而且從「清單的精神」看來,每一行清單筆記,就是希望你寫得少——把想法、概念收束起來——而非寫得鉅細靡遺。

所以,雖然我大量使用 Logseq,但具體文字內容的創作,還是透過 Notion。

清單:構思的利器

不過話說回來,清單式筆記拿來「構思文章架構、收集寫作材料」則非常適合

例如下圖是我在寫作〈15,付費一個月後,我還是退訂了 Notion AI〉時的 Logseq 文章架構筆記,

雖然並非圖中的每一點都有被使用並寫入正文,但在文章的構思甚至寫作階段,清單的重要性與效益都非常明顯。

總的來說,把寫作的「準備」和「下筆」兩個階段區分開來,並使用不同的工具(Logseq→Notion),是我目前偏好的方式。

二、清單式筆記不適合長篇內容

這點我在使用 Workflowy 時期就有隱約感覺到,但始終沒弄明白。

那時就發現,好像有些內容無論我怎麼整理,就是很難「內化」——顯然 Workflowy 並不適合某些場景,但我無法具體說出來。

我只知道某些筆記的效果很有限,我學得不好。

Notion 很擅長記錄長篇內容

後來用了 Notion,有些網路教材的筆記我可以寫上一、兩萬字(當然有不少是複製貼上),十分誇張,且 Notion 豐富的 Markdown 元素,也讓整個文本即使冗長也不覺得難讀

有一好沒兩好,冗長的筆記或許滿足了「整理的成就感」,但誰沒事會想要複習一、兩萬字的內容?——我還真的複習過幾回!

然而,常常看到後面忘了前面,筆記的可讀性不差,但學習的效果仍是普普。

清單受不了長文本

後來,為了加強複習的頻率,程式類的筆記我全部改用 Logseq 做,且立刻發現一個事實:只要內容一多,我就完全不想看這篇筆記了——因為清單受不了長文本。

如果 Notion 容許一、兩萬字的筆記,那 Logseq 這樣的清單式內容,直觀的上限可能只在兩、三千左右。

因為長篇內容需要更多段落、標題等元素。而這些元素若透過清單來呈現,反而會讓它顯得眼花撩亂,使人放棄思考。

所以,太長的筆記,我要麼刪到一定字數內,不然就是分拆它們到不同的「卡片」,不可能讓一堆內容塞在同一頁。否則就完全違背了清單的本意

整理思路、明確想法。

而更嚴重的後果則是:我根本不想看


清單的使用說明書

關於清單的優勢,我足足寫了四項。而清單的劣勢或說缺點,卻只提兩項,是否我偏愛了清單式筆記?當然!畢竟我本來就是這麼說的🤣:

我認為在 80% 的場景中,清單式都優於文件式。

從本文上述的所有內容可以推知,若想用好清單式筆記,我們應該遵守下面兩點:

  1. 清單的每一行,內容不要太多、句子不要太長——所以它不適合寫逐字稿。因為如果要遵守這原則,一個段落的內容恐怕要拆成很多小點。
  2. 清單的整體篇幅也不要太長。這裡的「長」是相對於「文件式筆記」可以接受的上限而言。而清單的上限則要短得多

清單與卡片筆記的共通點

仔細觀察這兩點,你是否發現,它們和我在〈Logseq 心得:一顆冉冉升起的「卡片筆記」新星〉提到有關卡片筆記兩大原則之一的「元素化」,似乎有著異曲同工的核心精神

每一則筆記的範圍都不要太大、內容不要太多,且盡可能都有一個——也「只有」一個——核心論述。

所以我一開始時才會說:「它們(指逐字搞和長文本)本來就『應該要是』」Logseq 或其它清單式筆記的缺點——否則很可能意味著,你在使用這類筆記工具的時候,已經「違反」了卡片筆記的原則

Why Logseq?

如此說來,這或許也是我最終「為何」選擇了清單式的 Logseq,而非文件式 Obsidian 的一大理由,因為「清單」本身就蘊含了濃濃的卡片筆記思維」——

讓你想不貫徹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