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工匠》筆記(二)對「單元測試」的看法與建議

Python 工匠

這是《Python 工匠|案例、技巧與開發實戰》筆記的第 2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我個人的開發經驗與心得。

如第一篇所言,這是一本關於「Clean Code in Python」的書。

這二篇,我將整理書中第 13 章「有關單元測試的建議」的內容(以及我的看法)。我覺得真的寫得太好了,值得你了解。

話不多說,直接開始。

《人生 4 千個禮拜》筆記(二)抗拒「重要性中等」的誘惑

人生 4 千個禮拜

這是《人生 4 千個禮拜》筆記的第 2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大量我個人的經驗與想法

上一篇我們提到,「生產力」一詞在這個時代是如何地被重視——甚至有點扭曲。

以及如果你試圖用各種方法(尤其是那些筆記軟體與提升效率的工具)來增加生產力,反而很可能會掉入所謂的「效率陷阱」。

如果你也認同「過度追求效率很可能適得其反」這個命題,那很慶幸,我們已經達成了最重要的共識。這也是我給這本書高評價的原因。

《Python 工匠》筆記(一)如何寫好註解

Python 工匠

這是《Python 工匠|案例、技巧與開發實戰》筆記的第 1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我個人的開發經驗與心得。

從書名推敲,我們並不容易知道本書的主題為何。事實上,和《Python 功力提升的樂趣》類似,這是一本關於「Clean Code in Python」的書。

而且我認為它的難度適中(好吧,後半部難度比較高,而且本書「不適合」初學者),非常推薦看完《Python 功力提升的樂趣》後,想要更進一步寫出 Pythonic 程式碼的讀者與開發人員。

我覺得,兩本恰恰都是屬於「從書名看很容易被忽略」的好書。因此,作為喜歡本書的讀者,我覺得自己有義務,向你們轉述書中一些值得傳誦的內容。

這也是「閱讀筆記」系列的核心精神。

為什麼你「不需要」所謂的人生管理系統

by Myriam Wares

在〈使用 Notion 滿 3 年,為何我仍「不推薦」用它來管理你的人生?〉一文與其所屬的「Simple Notion 系列」中,我已用不少幅篇,明確表達我對這類「大而全」生產力系統的隱憂質疑

在其它文章中,也有過類似討論:

本文將進行一次「總結式」的整理,重新闡述不用這類系統的三大理由。並提出我認為相對可行的替代方案:局部實現

本文目錄

  1. 本文主旨與目標讀者
  2. 所謂的「人生管理系統」
  3. 大系統的兩個特徵
  4. 為什麼不要這麼用
  5. 3 個「不」的理由
  6. 一、成本過高:神兵利器的代價
  7. 二、適得其反:做了更多瑣事
  8. 三、系統會觸發你「追求完整」的本能
  9. 完整的悖論
  10. 舉例:Notion 閱讀管理
  11. 不必要的欄位
  12. 再論生產力達人
  13. 更適合一般人的做法:局部實現
  14. 用「局部實現」取代人生管理系統
  15. 結語:接受殘缺與遺憾

本文主旨與目標讀者

本文想表達一個核心看法:打造大而全的人生管理系統,期望它全面提升你的生產力,可能不是一個好主意。

我知道,在這個資訊爆炸、快速變遷的時代,追求生產力幾乎可說是一種「顯學」。

這類系統也許為「少部分人」帶來了可觀的成就、自我掌控感,甚至是安全感

因此他們能夠信誓旦旦地告訴你:「相信我!這是一個超棒的方法,而且你也能夠!」

老實說,連我自己都很難完全抗拒「高效、生產力」這類的主題,我想這是所有懷抱著自我期許之人的本能吧!

所以我並不打算阻止你去追求、建立屬於自己的生產力方法論。本文想要提醒的是——這些方法最好不要是「大而全」的那種,而是要能夠做到「取捨」。

不過,人生之難,就難在取捨。

為文章標註 Not By AI? 我覺得大可不必

notbyai.fyi

前陣子,我得知了「Not By AI」這個徽章的存在。

它提倡為你的創作(以下都指文章)加上這個標籤,聲明是由人類所寫

我們先看一下這個徽章的創立使命(中文為 Google 翻譯):

使命
「Not By AI」徽章的創建是為了鼓勵更多的人製作原創內容並幫助用戶識別人類生成的內容。最終目標是確保人類繼續進步。
 
專家估計,到 2025 年,90% 的線上內容將由人工智慧產生。隨著人工智慧產生內容的激增,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慧是根據人類生成的內容進行訓練的。如果人類僅僅依靠人工智慧來產生前進的內容,那麼人工智慧產生的任何新內容都可能只是過去的內容的回收。這可能對人類進步構成重大障礙。只有限制對人工智慧的依賴並繼續創造原創內容才能推動我們作為一個物種向前發展。

我乍一看覺得有點心動,而且作為一個長期創作的部落格作者,像「Not By AI」這種「自我主張型」的標籤,僅是在本能情感上,就有股莫名的吸引力。

但同時又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Django ORM:一對一、一對多外鍵教學(中)反向關聯

Let's Django!

這是 Django Tutorial 系列連載的第 2 篇。

搭配學習的範例程式碼,可參考 GitHub 專案:Django-Tutorial。更多 Django 教學,請見「Django 文章總覽」。

系列:Django ORM 外鍵入門

  1. Django ORM:一對一、一對多外鍵教學(上)前言與關聯設定
  2. Django ORM:一對一、一對多外鍵教學(中)反向關聯

前言

上一篇我們介紹完 Django ORM 的關聯設定,接下來本應該要進入查詢部分。不過,由於「反向關聯」在 ORM 查詢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所以我決定專門寫這個(中)篇,好好介紹 Django ORM 中的「反向關聯」。

《人生 4 千個禮拜》筆記(一)病態的生產力

人生 4 千個禮拜

這是《人生 4 千個禮拜》筆記的第 1 篇,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則重點整理,加上大量我個人的經驗與想法

我認為,如果你不是書中描寫的這類人——在某些方面、某種程度上對追求生產力有過一定追求的人。那看本書很可能只覺得它像是一連串的高級雞湯文

比如「接受人生有限」這樣的話,你可能早就聽過無數次,甚至已經麻木了。

然而,作者在書中把這類人在「生產力追求路上」所伴隨的種種「荒謬」與「弔詭」之處,精準地勾勒出來,令人拍案叫絕。

或許你不是這樣的人,沒關係,因為我(某種程度)是。

所以我會試著把這樣的努力與隨之而來的困境,盡可能展現出來,好比是種自嘲。就像〈使用 Notion 滿 3 年,為何我仍「不推薦」用它來管理你的人生?〉中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