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L·E 3DALL·E 3

這篇要來講述,2023 年的當下,對我而言「具有一定重要性」的付費訂閱。

這屬於完全個人化的心得,我會列出那些不可或缺的訂閱項目,並解釋它們對我的重要性所在。

所謂的「不可或缺」,意思是一旦我停止訂閱,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會出現挑戰。而挑戰的大小,就是這些訂閱項目對我的影響力與價值。

以下排名同時也是重要性排名,就讓我們從最重要的開始吧!


一、ChatGPT Plus

論重中之重,ChatGPT Plus 捨我其誰?

作為一個求知欲旺盛的軟體工程師,ChatGPT 對我而言可不是僅僅「提高工作效率」這麼簡單。

任何大大小小的事都能問它,而且總能給你一個相對明確的回答。在沒有它之前,這是我們無法奢求的。

所以,它帶給我的遠不只是效率,更是智識上的愉悅與滿足。

隨著 Plus 附加的功能愈來愈多,更別說最近加入的影像辨識GPT-4V),與整合了 DALL·E 3 的繪圖功能,我感覺這每月 20 美元的價值實在太過誇張。

如果你問我,我對這個服務目前為止的定價接受度上限為何?我可能會說是每月 40 美元——可見我確實離不開它。

二、Setapp

Setapp 是訂閱制軟體服務,月付 10 美元,可以使用與之有合作的眾多軟體。

作為一個長期在 Mac 上開發的軟體工程師,Setapp 有好幾樣工具是我的日常必備。而且,考慮到「寫作」也是對我十分重要的生產活動,那它的價值就更加不言而喻了。目前我最常用的 app 有下:

  • CleanShot X:寫作截圖必備。
  • PopClip:可以開發自己的外掛!
  • Bartender:Mac 上的工具列管理。
  • Paste:剪貼簿大師!
  • RapidAPI:Postman 替代品,目前個人使用已經免費。
  • TablePlus:SQL client,而且支持 MongoDB。

我常用的 Setapp 軟體大概有十幾項,但提這些就足夠了。它們加起來的重要性,已經足以讓 Setapp 名列第二。

有興趣可以使用我的邀請連結註冊,你、我皆可額外獲得一個月訂閱

If you continue with Setapp after your trial ends, both you and the friend who invited you will get a free month. That’s our referral program reward.

三、GitHub Copilot

AI 寫程式助手,每月 10 美元,年付為 100 美元。

相關文章:GitHub Copilot 心得——寫文章的利器?

我自認不算非常充分利用它,即靠「大量寫註解提示」來讓它幫我生產大部分的程式碼——我不習慣如此。但它還是成為了我現在開發的不可或缺。

考慮到「寫程式」是我人生中的重要部分,我給它第三名。

如果不想花錢,可以考慮下面這個免費的替代方案:

四、YouTube Premium

沒想到這東西會排第四吧!全因我是一個重度 YouTube 成癮者。

雖然我也有訂 Netflix,但它對我來說相對可有可無。

大概是現代生活的節奏讓我沒有足夠的耐心慢慢看一部劇了。

五、TPASS(北北基桃)

行政院通勤月票,北北基桃版的月費為 1200 台幣。

今年 7 月入坑,我感覺這東西真該早點推出的!它帶來了「通勤自由」——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曾經寫了一篇臉書文講述我的購買(訂閱)動機,可供參考。

使用至今 3 個月,我很滿意。

六、Whoscall

由今年剛在台股上市的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為手機過濾、警示來電號碼的服務。

作為一個接到推銷電話總是不好意思中斷對方發言的人,這工具對我著實不可或缺。

一樣,不想付錢的話,Android 手機使用者有 Google 提供的免費替代選項:

七、DigitalOcean VM

開發者總是需要一台可以 24 小時對外連線的 VM,來部署一些 side project 或簡易服務,比如之前提到的〈21,在 VM 上部署 Umami 替代 GA4〉。

接下來我會部署更多小專案在上面,所以十分必要。

八、Google One

Gmail 信箱、Google 相簿等檔案太佔空間,免費額度滿了,訂了最小的 100 GB。

除非勤刪檔,不然不訂也不行。我選擇後者。

九、Bear

筆記軟體 Bear 對我來算是一個「超級加分項」,雖然不算絕對必要,但我願意訂閱,因為它讓我的生活更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同步方案」採用 Apple 提供的 CloudKit,在個人隱私保護部分明顯優於 Notion、Evernote 等服務。

有興趣可以看這則討論

相關文章:Evernote 最佳替代方案——筆記軟體 Bear 2 升級心得

十、Medium

主要就是看程式文章用!

Medium 雖然不是一個開發者平台,但上面還是有許多優質的程式類文章。

尤其和 DEV Community 這類偏開發者的平台相比,Medium 的文章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特色,那就是不完全純技術取向,也有多軟體趨勢、職涯類的文件。

要說缺點,我認為有很多標題都太聳動了!點進去看,根本雷聲大雨點小,真的是很會「騙」讀者。😈

十一、Microsoft 365

訂這個主要是擔心需要開 Office 類檔案——但實際上我似乎完全沒有這類檔案的開啟需求。

目前對我的實際作用,只有那 1 TB 的 OneDrive。

因為是家庭方案,不算貴,所以聊勝於無。

十二、極客時間超級會員

來自中國的線上學習平台,聚焦在軟體開發,主要以聲音和文字檔為媒介,相當於程式版的「得到 app」。

前 2 年推出了「超級會員」這個「吃到飽」服務,可以存取平台 8 成以上的課程。但沒過多久就大幅漲價了(人民幣 499/699→2999),還好我也陸續聽了幾十個課程。雖然不算很認真聽,但至少知道哪些課適合自己,以後可以單買。

考慮到漲價後已然太貴,而且該聽的課其實都差不多了,之後不會再續訂。

用聽聲音、看文字稿學習程式,當然不是一個特別有效的做法。主要作為「吸收新知」的手段,我覺得還算不錯。


「內容創作型」付費訂閱

扣除 Medium 這種「平台式」的內容創作訂閱。在《科技島讀》之後,就沒有我特別感興趣的「持續性個人創作」付費訂閱。

得到 app 上的萬維鋼《精英日課》我每一季都有訂,個人評價也非常高。不過嚴格來說,這只能算是「一次付費、分批交付」而已,稱不上真正的「訂閱制」。

作為一個文字創作者,想靠純文字吸引我來掏錢,說真的難度不低——我對文字內容含金量的敏感度很高。

換句話說,我在看一段付費內容時,會去思考:如果我來寫,需要花多少時間?來判斷這錢我付得值不值。

當然,文字只是一個載體,大部分主題沒有一定背景、資料準備是寫不出來的,比如金融、AI,也包括前述的《科技島讀》。

此時我的判斷基準則回歸最簡單的「知識愉悅與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