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Pixabayfrom Pixabay

Apple Studio Display 無疑是今年內,我所有新購入的器物之中,最值得的選擇,且沒有之一。

但它不一定適合你,也可能不適合多數人。

相關文章:


本文主旨

作為一個使用它近半年的真實用戶,我撰寫本文的目標,就是為了協助你判斷:是不是真的值得為自己購買一台 Studio Display。

你也可以當作這是一篇 Studio Display 開箱文

我們會提到它的優點——我最喜歡的部分。不過,作為一台昂貴的螢幕,在購入之前,你可能更關心「它究竟適不適合自己、值不值得?」

就像我在〈13,我買了 Apple Studio Display 與系列心得寫作計畫〉說的:

那些你不喜歡可能無法接受的環節,才是做決定時最重要的考量點——那些「不」才是關鍵

目標讀者

Studio Display 是 Apple 公司專為 Mac 推出的專業顯示器。

雖然 Windows 電腦也可以連接並使用 Studio Display,但存在一些限制,而且可能還有其它意料之外的問題。

所以,本文是寫給 Mac 用戶的選購指南。

Windows 用戶如果真心想買,建議先參考下列兩篇文章:

兩部影片推薦

一般的文章,參考材料肯定是放在文末,甚至直接省略。

但是像「顯示器開箱、評論」這樣的內容,我們從直觀上想像,無疑透過「影片」是最適合的,畢竟是它顯示器嘛!——我們想要看顏色、聽聲音。

因此,我在購入 Studio Display 之前,也不可免地看了大量評測影片。

但我覺得「少則得,多則惑」,大部分影片講的不夠深入,或者面向的受眾群體更廣,參考價值相對有限。

我推薦以下這兩部 Studio Display 評測影片,對我頗有幫助。而且我覺得看完文本加上這些影片,已經很足夠:


正文開始,我們先講它的優點,再論選購前注意事項,最後給出我對 Studio Display 的總體評價。

我最喜歡 Studio Display 的部分

以下這幾點是我個人最喜歡 Studio Display 的地方。大部分與主流觀點相同,而最後一項則是我個人的偏好。

關於優秀的畫質,這對 Studio Display 無疑是基本,且無法用簡單文字呈現,直接參考上述影片即可。以下講述顏色之外的細節。

一、出色的揚聲器

誰也沒想到,一台螢幕竟然在揚聲器(喇叭)部分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原因無它,如果 Studio Display 的揚聲器音質是 100 分,那其餘「螢幕附帶」的揚聲器,應該沒有一款可以得到 50 分。

和很多人一樣,買了這台螢幕後,我就把桌上型 2.0 喇叭(兩件式喇叭)丟掉了。電腦桌面空出了原先喇叭與線材佔用的空間,讓人感覺無比清爽!

無論是音質還是省下的空間,都出乎了我的意料,對此大大加分!

Studio Display 揚聲器的音質大概可以比美台幣 1500-3000 價位的桌上型 2.0 喇叭。對我而言,已然足夠。

除此之外,螢幕內建的麥克風和前鏡頭也都有一定水準,對非專業人士而言,堪稱綽綽有餘。

二、5K 與 4K

Studio Display 5K 解析度的 1474 萬總像素量, 比一般常見 27吋 4K 的 829 萬的像素量,足足多了 77.7%。

用 PPI 比較,則是 218(5K)VS 163(4K)——差距不可謂不小。而 Studio Display 的 218 PPI,顯然是比照 Macbook 的 PPI 標準。

不過,使用 27 吋螢幕的視線距離,肯定大於使用筆電型電腦,所以對 PPI 的要求或許不需要達到 Macbook 等級。

但可以想見,兩者的細膩度,在視覺上仍會有一定落差,從文字的「毛邊」就能體現。對於常盯著程式碼與文字稿的我,依舊會很在意。

所以,5K 解析度對我而言,有其價值與必要性。

三、抗反射鍍膜

Macbook 或非平價版 iPad 的用戶,對 Apple 這項科技肯定不陌生。

不僅保留了鏡面螢幕在觀看時的通透感(如下圖),又大幅降低了一般鏡面螢幕的最大問題——反光。

下圖截取自這部影片,比較鏡面版(右,有抗反射鍍膜)和 Nano-texture 版(可以類比於一般常見的霧面螢幕,只是 Nano-texture 更高級)的視覺差距。

擁有抗反射鍍膜的 Studio Display 鏡面版,其視覺效果,無疑是肉眼可見的好。

來源:YouTube 鍾文澤來源:YouTube 鍾文澤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買 Studio Display 不可的另一大理由。畢竟市面上絕大部分的螢幕都是霧面,即使畫質再好,實際顯示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附帶一提,如影片中所言,除非你很清楚自身需求,否則不建議買 Nano-texture 版,而上圖就是理由。

四、4 邊等寬的螢幕邊框

這屬於我個人偏好,我非常喜歡 Studio Display 的 4 邊等寬設計。可能有人嫌它還不夠窄(相較於 Pro Display XDR),但我覺得很可以了。

與之相對的,我非常不喜歡各式「下巴型」設計——下邊框很寬,而其餘 3 邊很窄。比如 LG 的很多機型都是如此。

這類「不對稱」設計,其中的審美,恕我難以苟同。


購買前的注意事項

前面關於 Studio Display 的優點,你可能未必有感或並不在意。不過以下的注意事項,則是作為消費者的我們,不得不事先考慮的環節。部分取自我實際使用經驗。

一、固定支架的高度太低

Studio Display 有「固定」和「可調整高度」兩種支架——後者要多付 12000。

對大部分人來說這應該有點難以接受,畢竟我們買一般螢幕時,螢幕底座本來就可以伸縮並調整高低,如今我竟然要多花 12000 才能辦到,豈有此理?

確實!而且我相信正常人不會想花這個錢——那問題就來了。

固定支架的高度有限,我在買之前就不禁懷疑:「這高度真的夠嗎?」

仔細看了很多影片(有些影片評的是「可升降」版本,這部分沒有參考價值),並沒有哪一部對此有特別著墨。

想想我還是不放心,最後選擇了 VESA 版,再另外買了螢幕支架

事實證明,買 VESA 版是對的!至少就我而言,固定支架的高度是遠遠不夠——可能是我的桌子比較低啦😅

你不一定需要買 VESA 版,但需要考慮是否具備下列兩項條件之一:

  1. 相對高的桌子。
  2. 螢幕增高架。

二、VSEA 或支架版?

VESA 版和其餘兩種支架只能三選一,所以這一步必須謹慎,我們繼續此話題。

絕大部分的螢幕根本沒有這個問題,因為現代螢幕都是底座拆掉就是一個標準的 VESA 接口槽,而 Studio Display 的底座卻無法拆卸,需要你在選購時就決定好。

這樣的設計著實令人討厭。

對於已經有獨立螢幕支架的人來說,或許不是太大的問題,直接買 VESA 版即可。不過這裡還有一個考量點,就是萬一要賣掉螢幕,VESA 版可能比較不好賣。

我自己的思路則是:不考慮轉手問題,但我也不想用螢幕增高架,因為高度固定,萬一使用後的高度看不習慣,又得換一個架子。

所以我選擇獨立支架 + VESA 版。而從結果看來——我很滿意。

2024/03/10:我選用的支架是 Dell 的 MSA20,主要是衝著它的美感,Amazon 上的評價也不錯。但價格就……不太親民。

三、Windows 用戶不建議購買

如前所述,Studio Display 是為 Mac 開發的螢幕,Windows 電腦可用但問題較多。

即使這些問題都能一一克服,花這麼多錢卻無法享受完整版的功能,難免讓人心理不平衡。所以我不建議購買。

當然,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它的畫質(與音質),則另當別論。

四、Intel Mac 用戶也要三思

即使是 Mac,如果 CPU 是 Intel 版,而且沒有獨立顯卡,只有內顯——尤其是早期的內顯,我強烈建議不要買。

我自己的 2020 Intel 版 Macbook Air,接上這台螢幕,基本上跑太不動,可見 5K 解析度對於顯示晶片還是有一定要求。(也可能是硬體不夠相容)

而 Intel CPU 早期的內顯,只能說是雞肋,有跟沒有差不多!

所以,如果手上只有 Intel CPU 版的 Mac,可能不一定能夠稱心如意。

如果是 M 系列晶片,則絕對沒問題。

五、要不要購買 AppleCare+?

像 Mac mini、Studio Display 這種「使用場景比較固定」的機器,AppleCare+ 的費用相對低廉,畢竟出保的機率也比較低。

但 Studio Display 的 AppleCare+ 還是要價 4290!怎麼也稱不上便宜。買不買依舊是一個大問題。

我最後還是買了。我的考量是,萬一螢幕真的有問題要送修,AppleCare+ 提供到府收送服務,對我比較省事。

對於沒有車的人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考量——當然你也可以叫計程車😎


結語:事前功課麻煩,但值得

為了買這台 Studio Display,我花費了不少心思。好在從結果來看,一切是值得的。

其實,不想做功課也無妨,畢竟從 Apple 官網購買的產品都有 14 天的鑑賞期,即使完全沒做功課,也可以在使用後覺得不適合時斷然退貨。

但退貨對我來說(心理上)更麻煩!所以我寧願在事前花時間。

如果你問我給 Studio Display 的使用滿意度打幾分,我會說 100 分。縱然它真的不便宜,但它的整體表現,完全值得這個價錢,甚至可以說沒有缺點(對我而言)。

更重要的是,相比也是今年購入的 M2 Pro Mac mini,即使少了 Mac mini,我仍有其他 Macbook 可供選擇。

而 Studio Display 就這一台了!我完全想不到在同樣的價格下,有其它螢幕選項可以作為「相同滿足感」的替代選項——真的沒有。

所以在我心中,Studio Display 的地位高於 Mac mini,這也是為什麼它能得到 100 分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