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什麼正事都沒做,天天睡到中午,非常愜意。

唯一勉強和「正事」沾得上邊的,就是花了一堆時間在 YouTube 上,觀看最新發表的 M2 Pro/Max Macbook Pro 與 2021 版的差異介紹、評測影片。

因為我想幫自己換電腦了!


我的第一台 Macbook

說起來,我的第一台蘋果電腦,是 2016 年底時買的 12 吋 Macbook 整修品。(但我的是銀色的)

它的效能低、螢幕小,用起來可謂捉襟見肘

之所以可以接受這樣的規格,是因為當時無法想到,日後竟然會需要用它來寫程式!那時還在執行分署當書記官,所以只視它為普通的下班休閒文書機。

買它,主要看上了 Macbook 系列優秀的螢幕品質。事後證明,確實令人滿意。

彼時的 Macbook 都還很貴,效能卻不怎麼樣。不像現在的入門款,便宜且效能強大。所以哪怕是整修品,也要 35400 新台幣——我心痛。

轉職後,我竟然還用它寫了足足 2 年程式,簡直不可思議!☺️

回想 12 吋 Macbook 視野之狹窄、效能之低落——打開 VS Code 時,我都可以先去倒杯水了。

我的第二台 Macbook:Macbook Air 2020 Intel 版

有了前車之鑑,我心想:「下一台一定要告別小螢幕與低效能!」,2020 年 8 月,我入手了 Macbook Air。

這台 Air,相比於前一代,各方面的規格都有大幅提升CPU 從雙核升級到 4 核,不再是 Intel 14nm++++,而是初代的 10 奈米產品(Ice Lake),記憶體規格也從萬年不變的 DDR3 2133 升級成 DDR4 3733。

那時我還暗自得意,心想:「等了這麼久,忍過了幾乎沒啥提升的前一代,這下子總算苦盡甘來了!」😎

結果 2020 年 11 月,Apple 就發表了驚天地泣鬼神的——M1

相關文章:淺談我對蘋果 M 系列晶片的看法——超新星爆發

Apple 要為旗下的 Mac 電腦改用 ARM 架構處理器,這是我們早就知道的。我們唯一不知道的是:M1 的效能竟是如此的變態!

頓時讓我的 Intel 版 Macbook 變成一個笑話。我只好安慰自己:「至少它可以 Boot Camp 灌 Windows!」

令人失望的 M2 Pro/Max Macbook Pro

轉眼間,這台 Macbook Air 也服役兩年半了,它的效能果然是——不太行XD

軟體開發的角度看,這 CPU 效能只能說不盡如人意,甚至連瀏覽器分頁開多一點,都會感覺到明顯吃力。

儘管當初已經加到了 16 GB RAM,也救不了這孱弱的 CPU,每次打開 VS Code 都要等個十幾秒才能 ready。

所以我一直期待著這次的 M2 Pro/Max 系列。

一經發表,知道 CPU 不是採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心就先涼了半截——效能提升幅度已完全可以預料,並不會有太誇張的升幅。

沒有 3 奈米,也罷!然而在看了一堆評測影片以後(我主要看 Max Tech彼得森),又發現新版的 Macbook Pro,竟還伴隨著一些「降級」:

  • 散熱片的面積變小,對於我想買的 14 吋的影響比 16 吋更大。
  • 入門款的 SSD 變慢,這個相信大家已經熟知了。但在定價 1999 美元的產品上還這樣省成本,令我難以苟同。雖然我不太可能真的選擇入門款的大小,還是覺得十足反胃。
  • 變貴了!好啦,這不算降級,其實美元定價是沒變的,但因為匯率變貴了,台幣定價硬生生漲了 5000,不可謂不痛。

上面的變動可能不算什麼,但考慮到整體的升級幅度確實不大,我頓時就不想買新版的 Macbook Pro 了。

我買了 14 吋 Macbook Pro 2021 整修品

相較於新的 Macbook Pro,舊版的 2021 版整修品,CP 值真的爆炸高!

Apple 的整修品我基本上當新品看待,而且我的第一台 Macbook 就是。只是要等新品上市半年後才會開始有,所以也不會特別等。

入手這台只要 57600,全新版的定價為 74900(現已下架),其規格如下:

  • M1 Pro 高階版:10 核 CPU + 16 核 GPU
  • 16 GB RAM
  • 1 TB SSD

看起來很不錯,本來整修品的定價是 67400,在新 Macbook Pro 發表後,再度降價為 57600,這價格真的太殺了!

做了許多功課,我知道它不止比新 Macbook Pro 更便宜(新版類似規格要 79900),而且效能還相去不遠,認真思考了一天後就下標了。

我來,我見,我退貨

收到後,用了幾個小時,我突然意識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我其實並不需要一台 Macbook Pro。

仔細想想,其原因有二:

  1. 除了過年回家,我幾乎很少帶筆電出門使用。
  2. 即使要帶出門,14 吋這個大小與重量,實在不是我喜歡帶著移動的份量。外出我只能接受 Air。

加上同時也打算為自己入手人生的第一台螢幕(不誇張,這輩子還沒買過螢幕🙈),Macbook Pro 那精美的 Mini LED 螢幕對我也變得無關緊要。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需要的不是 Macbook Pro,而是配備了 M2 Pro 處理器的 Mac mini!——YouTube 科技類創作者 Marques Brownlee(MKBHD)在其評論影片中稱它是一台「Game Changer」。

這個認知讓我豁然開朗,而且我知道,如果不是真的買了一台 Macbook Pro,我恐怕很難產生如此清晰的想法與好惡。

換句話說,有些事,往往只有試了才能知曉。

因此,我選擇了退貨,並等待新款 Mac mini 在台灣上市。

相關文章:M2 Pro 版 Mac mini:寫程式最佳選擇!我的心得與選購指南


小結:新的野心

這次我不止打算買新電腦而已,沒錯,如前所言,我還打算買新螢幕與相關道具(螢幕掛燈、支架)。

經過無數爬文與爬影片,預計會入手貴鬆鬆的 Studio Display

相關文章:

對於螢幕,我也做了相當大量的功課(過個年真是不輕鬆),從機型選擇的變遷,到 macOS 在渲染不同解析度 HiDPI 的做法差異與對效能的影響,都足以再另成篇章了。

總之,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快快樂樂地寫程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