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iopeia A 超新星殘骸,直徑約 10 光年Cassiopeia A 超新星殘骸,直徑約 10 光年

今年 4 月,我入手了 M2 Pro 版的 Mac mini,至今已使用了快 3 個月。隨著配備 M2 Max 的 Mac Studio 發表,我認為是時候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和選購指南——雖然這只是一個粗略的指南。

相關文章:Apple Studio Display 適合你嗎?——我的心得與選購指南


M3 系列簡評與選購建議(2023/11/02更新)

前 2 天,Apple 正式發表了 M3 系列(M3、M3 Pro、M3 Max)全新 Macbook Pro。雖然還沒有正式發售,不過從發表會的資訊來看,我們已經可以得出一些結論。

M3 系列簡評

三款晶片的 CPU 提升幅度不一,可謂命運大不同。想了解更多細節,推薦這部影片:

M3:合理的升級

M3 雖然換了 3nm 製程,但如同 iPhone 15 上的 A17 Pro 沒有帶給我們很大的驚喜,M3 也沒有。

總體來說,M3 的 CPU 性能提升幅度大約在 20% 左右,能勉強趕上 M2 Pro 基礎版。

算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升級,我願意給個 70 分

M3 Pro:時代的犧牲品

既不是銷量主流,也不是性能號召的 M3 Pro,成了這次的「犧牲品」。

CPU 核心減少、記憶體頻寬降了 1/3,CPU 戰力和 M2 Pro 相比沒有明顯提升,難怪發表會上有關 CPU 提升幅度直接略過不提,令人失望。50 分,不及格

不過話說回來,單核效能提升仍有 20%,加上可配備 18/36 GB RAM,雖不如預期,但也不算太差啦。

M3 Max:贏家全拿

M3 Max 得到了三者之中最大幅度的提升。給 85 分

尤其是 CPU,以往的 M2 Max 只是 M2 Pro 的頻率提升版,核心數量完全相同,所以效能差距很小。

但這次高階版足足多了 4 個效能核心,提升幅度想必很可觀。

不過若要升到最高規的 16/40 核版本,價格提升也非常可觀😈


M3 系列選購建議

新版 M3 iMac,苦等許久的人可以買了。

考慮到 iMac 系列漫長的更新週期,相信至少 2 年內都不會過時。😂

M3 Macbook Pro

14 吋基本款

我覺得定位和 15 吋的 M2 Macbook Air 類似:尷尬

甚至我覺得它更加尷尬,因為它的價格比 15 吋 Macbook Air 還要高出一截。

完全不推薦這款——太貴了!除非你真的很想要那 14 吋的 Mini LED 螢幕。但就算如此,也應該買 M3 Pro 的版本。

14、16 吋非基本款

只能說是常態性升級,但價格又上了一階(主要是因為美元匯率),所以 CP 值不高。

對於已經擁有任一款 M 系列晶片 Mac 的人,恐怕不足以打動消費欲望。真要找一個購買的理由,只能衝著全新的黑色,或最高階的 M3 Max。

未來的 Mac mini、Mac Studio

真正在這次發表會後撥雲見日的,反而是 Mac mini 和 Mac Studio。

當然,它們都還沒有新版,只是對於「正在等待」的人而言,極具參考價值

Mac mini

一句話:「不用等了。

考慮 Mac mini 動輒一年半以上的更新週期,再看看 M3、M3 Pro 的表現,我覺得不用等了。直接買現在的 M2 版就好。

尤其是本來打算等待 M3 Pro 版 mac mini 的人,更不用等了,因為 M3 Pro 的表現實在差強人意。

Mac Studio

一句話:「值得等待!

會買 Mac Studio 往往就是衝著 Max 的強大效能,而這次 M3 Max 的提升幅度也確實可觀,所以我覺得值得等。

不過高階版的價格想必也會更高,所以如果你是預算有限但仍需要 Max 影像處理能力的人,直接買現在的 M2 Max Mac Studio 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小結

誇張地說,這次發表會的最大贏家,或許是下列兩種人:

  • 已經買了 M2 Pro 的人:M3 Pro 的表現不如預期,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 正在等待 M3 Max(且預算充裕)的人:M3 Max 戰力不俗,值得耐心等待。

無論你是哪一種,隨著這次發表會的落幕,我們都已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本文主旨與目標讀者

本文主要寫給那些「想買 Mac mini 但還有所遲疑的人」作為參考,我不會特別鼓吹要買哪一款,這是一篇「平靜」的心得。

此外,這篇文章是以我的核心需求——軟體開發——為出發點,對同為軟體工程師的讀者而言,可能更具參考價值。

我的 Mac mini 規格

先講規格,如開頭所言,這是一台 M2 Pro 版的 Mac mini,並做了一些升級:

  • 升級 CPU 晶片:10C/16C(CPU 和 GPU 核心數)升級為 12C/19C。
  • 升級 32 GB RAM。
  • 升級 1 TB SSD。
  • 升級 10 Gigabit 乙太網卡。

總計 69900 元,但我並不推薦這樣的配置,文末會推薦我認為 CP 值較高的選項。

為什麼 Mac mini 才是我寫程式最佳選擇?

對於大部分工程師來說,14 或 16 吋的 Macbook Pro 應該是首選。即使在家中使用,也可以透過外接大螢幕來提供更好的工作體驗。

確實如此,我以前也是這樣想的。

直到〈09,我的 Macbook 之旅 + 新的野心〉,重新思考了自己的需求後,我發現我真正需要的,是 Mac mini——也許你也是。

我主要的考慮有三:

  1. 我很少把筆電帶出門使用,雖然是遠端工作但我從不去咖啡廳,所以機動性需求非常小。
  2. 即使真的要帶筆電出門,我也不想帶 14 吋甚至 16 吋的 Macbook Pro——它們都太重也太厚了。
  3. 家中使用,外接大螢幕後,筆電只剩下主機功能,繼續放在桌上顯得很佔空間,不符合我的簡潔美學。很多人會把它立起來或當小螢幕使用,但我不喜歡。

由此可知,在絕大部分時候,Mac mini 才是我的首選。


新 Mac 都有的 SSD 降速問題(缺點)

現在要買 M2 晶片的 Mac,無論桌機還是筆電,我們都不得不接受一個現實:只要是該系列的「最低規格」,那 SSD 就一定是單晶片——這意味著速度較慢,而且還慢上不少

雖然實際使用上可能感受不出明顯差異。但連平價 PC 都已經普及高速 SSD 的今天,這樣的「降級」,還是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

我這為這是一個無法一笑置之的重大缺點,身為 Mac mini 的使用者,我絕不會假裝它不存在——所以我一定會升級 SSD 容量😂

哪怕是 M2 Pro 入門起跳的 512 GB SSD,一樣有這個問題,著實令人火大。因為通常最低階的規格,對多數人而言,就是 CP 值最高的選擇。

而蘋果想必也深知這一點,讓你陷入兩難,真的很討厭!

蘋果你贏了。

為什麼我選擇 M2 Pro?

作為一個靠電腦吃飯的軟體工程師,我買電腦比較沒那麼重視 CP 值。所以原本一直都把目光放向 Max 而非 Pro。

原因也非常直接簡單:「因為它叫 Max,作為一個工程師,我應該要 Max!」,即使我明白 Max 和 Pro 在 CPU 效能上是相同的。

不過在做了更多功課後,我還是得承認,如果用不到 Max 多出來的 GPU 核心,那買 Max 的機型就完完全全是一種浪費。

而現實中的我,連 Pro 版 GPU 核心都用不太到。


Mac mini 的選購考量

好,捨棄 Max!這是好事,因為 Mac mini 也沒有 Max 版本。如果我堅持要 Max,就只能購買 Mac Studio。

但我才不想買「體積龐大(相對於 mini)」的 Studio!我想這也是促成我堅定選擇 M2 Pro 的另一大考量——mini 最多只有 Pro,而我要 mini。

但問題又來了,如果要買 mini,是要買 M2 版還是 M2 Pro 版呢?

平心而論,我覺得都可以。

這不是開玩笑,因為 M2(或說 M1 及以後)的 Mac,相較於以前的 Intel CPU,效能實在強太多了,而且功耗也低得多。

以至於我不禁感到,選購 M2 或 M2 Pro,也許只是一個「心情」議題——我真心這麼認為。意即,好一點的規格,很多時候只是為了心安而已。

M2 和 M2 Pro 差異

不過話又說回來,哪怕只是為了心安,我們也得先知道 M2 和 M2 Pro 有什麼差異。

兩者的差異可參考這個影片〈The TRUTH about New Mac Mini after 1 Month - M2 vs M2 Pro!〉,有著相當完整的比較。

對我而言,大概有這幾個主要差別:

  1. 相較於 M2,Pro 是更強的 CPU 與 GPU。提升幅度依不同場景,約落在 40-80% 之間。
  2. M2 Pro 的記憶體上限是 32 GB,而 M2 則是 24 GB。對於需要大量記憶體的人,這是一個重要考量。
  3. M2 Pro 的記憶體頻寬從 100 GB 提升至 200 GB。這個好評!
  4. SSD 的速度也有差別(而且差滿多的XD),可參考下圖:

來源:Max Tech來源:Max Tech

雖然 SSD 速度上差很多,但實際感受上,可能沒有多大差異。

我的看法是,除非你能「榨乾」GPU,比如全職影像工作者,否則 M2 或 M2 Pro 的「體感差異」終究是有限的。

而且退萬步言,哪怕是 M2,要剪輯多軌 4K 影片,也是沒問題的。

真正需要嚴肅考慮的,或許是 RAM 的大小!因為在某些單次就要載入大檔案的情境(比如載入機器學習資料集),RAM 的不足真的會讓效率大幅下降。

除了上述兩種情況,其它時候,兩者大同小異。所以我才說,這是一個心情議題。


Mac mini 與 Mac Studio 的選購考量

最近 M2 Max 版的 Mac Studio 發表了,這會一定程度影響「高階 Mac mini」的選購合理性,值得一提。

怎麼說?講白了就是,如果你選了 M2 Pro 版的 Mac mini,而且像我一樣,對它進行了若干升級,那它的 CP 值很可能就會明顯不如 M2 Max 的 Mac Studio。

以我的 Mac mini 為例,足足升級了 4 個項目,而 Mac Studio 只要升級 SSD,規格上就幾乎就完勝。差別如下:

  1. 升級後,Mac Studio 僅貴了 1000 左右(69900 VS 70999)。
  2. Mac Studio 的 GPU 從 mini 的 19 核變成 30 核!
  3. Mac Studio 機體正面多了兩個 USB-C 埠和讀卡機——對某些人可謂愛不釋手。
  4. Mac Studio 的記憶體頻寬從每秒 200 GB 提升到 400 GB。

其它暫且不論,光多花 1000 元就足足多了 11 核心的 GPU,這道計算題……似乎不是太困難😎——想想 M2 Macbook Air 僅從 8 核 GPU 升到 10 核,就要 3000 元。

總之,如果你想買「升級版」M2 Pro Mac mini,不妨先看一下 Mac Studio 是否更符合自己的需求,再決定也不遲。

我依舊選擇 Mac mini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為讀者——也就是螢幕前的你——考慮。若此時此刻,讓我再重新選擇,我還是會選 Mac mini,而且一樣會升級。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這樣的升級,相較於直接購買 Mac Studio,多少是不太划算的,那我鍾情於 Mac mini 的理由又是如何呢?主要有三:

  1. Mac Studio 的體積太大了!足足有 3 台 Mac mini 這麼大,我不能接受XD。
  2. Mac Studio 多出來的 GPU 效能,我用不太到,畢竟連 M2 Pro 的 GPU 對我都屬效能過剩。附帶一提,我升級 M2 Pro 的 CPU 晶片,主要是為了 CPU 部分的提升——大概 20%,對一些計算密集的任務仍有大用。
  3. 值得欣慰的是,根據這則影片的測試,Mac Studio 採用的新一批 SSD,在跑分上甚至還略遜於 mini,如圖(僅供參考):

來源:Max Tech來源:Max Tech

Mac Studio 是一台強大的性能怪獸,只是我目前還用不上。有朝一日,會再考慮。


選購建議

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在選購「吃飯工具」時,我不會太在乎 CP 值,所以加了一些讓自己「心情更好」的升級,儘管我知道這些升級對於實際體驗的影響有限

這樣的心態很像散文〈第九味〉中的那句話:「喫是為己,穿是為人。」

但我並不推薦你這麼做。

Mac 選購建議

如前所述,在蘋果的精心設計下,通常系列的入門款,就是 CP 值最高的選擇。因此,如果你是 Mac 新手且只有文書需求,我推薦入門款的 M2 Mac mini。

如果你也是軟體工程師,則 M2 Pro 無疑是更加均衡的選擇。而入門款的 M2 Pro Mac mini,恰恰是效能與價格競爭力兼具的不敗選項。

如果你影像工作者,且需要非常強大的 GPU 運算力,那麼從 Mac Studio 開始考慮,或許會比較快。

Macbook 選購建議

2020 舊款、2022 新款的 Macbook Air 我都有,M1 Pro 的 Macbook Pro 也曾短暫入手過,說說我對它們的看法。

如果只能擁有一台 Macbook,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 M2 Macbook Air。因為它的外觀設計幾乎完美符合我對於輕薄筆電的想像——圓潤的邊角及線條,太美了。

但如果是推薦身邊的人買,我八成還是會選舊款 M1 Macbook Air,因為它的價格更加親民、性能足夠好。不到 3 萬就能擁有這樣一台機器,這是以前所無法想像的。

至於 Macbook Pro,顯然更適合對效能有要求,並希望透過一台 Macbook,一次滿足在家與外出使用的人。

附帶一提,盡量避免在 14 吋的 Macbook Pro 上選用 Max 版的 CPU,因為它的散熱能力相對有限。在持續高負載下,CPU 容易因過熱而降頻,造成性能瓶頸


總結

整體而言,我對於手上這台 Mac mini 可謂相當滿意。它以極低功耗提供了十分優秀的效能和穩定性,充分滿足了我在工作、學習上的需求。

我不得不佩服蘋果 M 系列晶片之強大,猶如超新星爆發。而你,也值得擁有。

相關文章:淺談我對蘋果 M 系列晶片的看法——超新星爆發

在我看來,要說 Mac 有什麼致命缺點,大概就是升級真的好貴!而且無法自行升級。但這也是蘋果一貫的作風,我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錢包被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