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部分人而言,本週最重大的事件,大概就屬來自 FTX 的「驚喜」。小聲說,我也有一些加密貨幣沒來得及逃出,加上之前的「Luna 事件」也賠了些,讓我不禁感嘆——做人還是不要「太聰明」會比較好唷!

這兩次經驗已然讓我再次體悟:定期定額買市值型 ETF,比如 0050、VT,就是一般人最好的投資方式,沒有之一。

更誇張地說,如果這種投資方式是 100 分,那第二好的方式,無論是什麼,大概最多都只有 30 分。

而人生之難就難在於,這樣簡單樸素的道理,往往反而需要你經歷一番痛苦與波折,才能真正理解並認同——其中的一二。

唉呀!不談錢了,來聊聊工作與人生吧。


一、極限的追求

這裡的極限,指的是一個人能夠要求自己認真努力的極限。

為什麼會想到這件事呢?因為我知道:我還沒有達到我期望中的努力——但我想要。

對一般人而言,「努力」可能是一種抽象的東西,一種期待與想像,通常還會帶有幾分激情。不過對我來說,判斷自己是否足夠努力,則有著非常簡單而具體的指標——因為我「計時」。

計時的標準,包括工作中獨立寫程式時,下班後讀書、繼續學程式、寫作等等具有創造與學習價值的時間。

簡潔主義

如之前所言,我不太欣賞「無止境最大化」價值觀,並視為一種貪婪。而更偏好先「限制」以設定邊界,然後在該範圍內追求即可,我稱為之「簡潔主義」。

而我給定的上限是一週 25 小時——顯然不過份吧?

但我得承認,絕大部分的時候,我到不了這個上限。對此我不禁有幾分氣餒。

非常時期的非常狀態

回想過往,生平最認真的時期,大概就是公務員離職後準備律師,與從資策會結訓後,在家重新學習程式準備轉職的各半年左右。

以律師為例,下圖就是我那時記錄在 Google Sheets 的每日學習記錄,當時定的週上限是 35 小時。全盛時期月休 2 日,真是非常充實。

經人體實驗證明,最高強度的投入大約只能持續 8 週經人體實驗證明,最高強度的投入大約只能持續 8 週

這裡要強調的不是我有多努力,畢竟國考版一堆人都號稱每天讀書 12 小時以上。而是我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並且常常能觸碰到它,這樣的「掌控感」,誰能不自豪?

以上兩個都是屬於「求生」階段的案例,那時還沒有立足之地,未來不知在哪,所以戰戰兢兢,自帶約束。有了工作以後,我就很難保持這種焦慮與緊繃感。

當然我並不希望靠這種焦慮感來督促自己。

說了很多,我在此宣告,接下來的兩個 loop(4 週我稱為一個 loop),都要以 85 小時為目標!8 週後我們就來看看,有沒有辦到。


二、關於寫程式到 70 歲的想像

前幾天走在路上,我就在想,如果自己老了、要從世界上消失了,我最捨不得的「事情」會是什麼?我想了想,大概就是「可以寫程式」這件事吧!

那感覺好真實!而且很微妙。

你說我真的熱愛程式,可以不眠不休地寫?並沒有。而且我實力尚且不強,也寫不出什麼讓自己覺得厲害的東西。

但微妙就微妙在,想像這個命題的時候,程式給我的感覺,就像陽光、空氣、水一般——它不特別「誘人」,但如果失去了,恐怕會讓我懷疑活著的意義。

套一段《恆毅力》般的形容:我對程式不一定有絕大的熱情,但我能每天都保持一點對它的興趣,且日復一日,未見消弭。

所以我不禁認真想著,寫程式,確實不一定要為了工作,幾時都能寫,但還是存在著硬限制——我的身體狀況不能太差、不能有大病痛。

基於這份不捨,好好照顧身體,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心愛之人,無疑都是必要且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