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Sam Chiversby Sam Chivers

相關文章:20,更新部落格「關於我」至 2.0

對我來說,這星期的「頭條」版面,幾乎全被 ChatGPT 佔光光了。相比過去任何 AI 相關的產品、新聞——包括最為人知的 AlphaGo——對一般人的衝擊,它的威力顯然都遠大得多。

真別說!玩得最入神的就是軟體工程師們(一個可能被 AI 取代的高危險群),我自己也不禁沉迷了一下,想像著它將帶來的無限可能。

關於「AI 取代人力」的個人看法,我打算下一期再來聊聊,還是先把目光轉回到自己,與身邊的人上。


一、終於寫了「關於我」頁面

關於我」頁面,就是部落格作者的自我介紹頁面。與任何其他場合需要進行的自介一樣,常常讓人很想逃避。

並不是自己不好,只是要向別人介紹自己「哪裡好,有多好、擅長什麼、在乎什麼」,相信對很多人而言,都需要一定的練習。

所以我一直都不想寫這個頁面,就像不想改履歷一樣。

上週剛好是 Weekly Review 強制休刊,決定來面對這個一直逃避的難題。畢竟,一個認真寫作的部落格,竟然沒有「關於我」頁面,簡直太不像話了!

硬著頭皮,也要把它生出來。

所幸,經典的難題通常不必自己從頭開始啃,最好的起手式就是「模仿與學習」,於是我先參考其他優秀的作者們,是如何介紹自己,並從中挑選三個值得借鑑的範例:

所謂「模仿」當然不是真的模仿,而是看著別人的內容,進行一定的歸納,同時揣摩著「換作自己,該如何切入這個議題」,我覺得相當受用。

寫出來的架構,或許會有上述頁面的影子。但只要內容融入了與自身相關的獨特經驗,就會是好的借鑑。

非常推薦這個做法!以及這些頁面。

相關文章:20,更新部落格「關於我」至 2.0


二、滿腦子都是「學習與成長」的一群人

上週日和朋友們吃飯,大家都是上進的年輕人,我也是,只是不年輕而已。

我發現我們在聚餐中的話題,真是三句不脫學習,五句不離成長。兢兢業業,滿腦子都是如何在工作與職涯上,變得「更強」。

這麼講,可不全是正面的評價。

Weekly Review 的核心主軸是「反省」,所以這裡我想強調的,是這種「對知識汲汲營營」心態,其背後伴隨的焦慮,乃至徒勞

換句話說,想要藉由積極學習,增加自身競爭力,進而拉開與別人的差距。聽起來很好、很正面,但我得說——這條路上也充滿了陷阱。

這麼確信?沒錯,因為我就是在這些陷阱之間,不斷跌入爬出的可憐蟲🐛,學不會啊!

更多的知識來源,彷彿代表了更多的可能,除了讓我更加焦慮,也讓我無法專注於現有的學習材料,總是坐這山望那山,難以腳踏實地。

減少對學習的追求?不可能,至少我覺得不太可能。但可以減少對學習資源「數量」的追求,謹記「少則得、多則惑」,如此還能搶救一下!

而且,這其中的維度,也不是只有「多少」而已(但「多多不益善」確實是最典型的困境),還存在別的難題,比如「曲高和寡」。

以上講的都很抽象,有關「知識焦慮」之反思,與一連串的具體實踐,我會在接下來的 review 中,一一提及,敬請期待。

這裡我們只要先記得:貪多真的嚼不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