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久沒寫雜談了!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把內容要求想得太嚴謹,這樣不行,還是要隨興些,把值得記的事情寫下來。

zinit 作者刪庫

前幾天才知道,原來我目前用的 zsh 套件管理器——zinit,在去年十月發生了作者把整個 GitHub organization 即「zdharma」 刪除事件,而旗下的 repo 也都跟著遭殃。

得知此事後,我也趕緊更新了〈Ubuntu 安裝使用 zsh + 輕量級套件管理器 zinit〉,以免因內容過時不符現況而失去作用,還好問題不大,只需要修正一些安裝路徑即可,且整個專案已經由社群接手了,不會因此而斷了生機。

本來知道的當下心中不禁 OS:「不會吧!我才從 zplug 轉來用 zinit 沒多久耶,難道又要換個管理器了?」這也太煩!所幸並不需要。

作者刪庫真是太不講「武德」了,不過對此我也沒什麼特別的感想,真覺得的不快,換一個即可,尤其現在還有社群接手,所以還是繼續用 zinit 吧!

我對 zsh 套件管理器的看法

雖然沒用過 Oh My Zsh,但無論是 zplug 或 zinit,我真心覺得都大同小異,從前者換到後者,也只是一時興起,兩者對我而言幾乎沒有差別,尤其在都使用 powerlevel10k 佈景的情況下。

zsh 確實比 bash 強大許多,拜這些套件管理器所賜,它的力量得到真正的發揮,對開發人員尤其是常常要和 Linux 打交道的後端可謂幫助巨大,省下不少時間。

不過話說回來,產生明顯效益的其實主要就是我前文中戲稱的「zsh 套件四天王」,裝了這 4 個已經足夠發揮 zsh 的 7、8 成戰力了,剩下還有非常多功能,在我看來基本是錦上添花,可有可無。而這 4 個件套,相信絕大部分管理器都支援,所以真的,用哪個都沒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