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使用 Notion 滿 3 年,為何我仍「不推薦」用它來管理你的人生?


距離上一篇文章〈Docker 新手入門:書與線上課程推薦〉竟已足足過了一個多月,深表慚愧!因為上次發文不久後,我就臨時決定參加第二屆 Notion 線上訓練營,而營期正是 11/29 至 12/29,才剛剛結訓,且我拿到了只佔全體參加者 3 成比例的優秀學員唷!這意味著我花了很多時間 😭

Notion 線上訓練營是一個協助你增進對知名生產力軟體服務——Notion——現實應用能力的線上培訓課程。

抱著輕鬆的心情和一定的期望,我報了名,想不到訓練營耗費的時間與心力都遠超過我的想像。為期四週的每個週末,我有一定的時間都在寫作業,所幸,成效也是可觀的。

為什麼要參加 Notion 訓練營?

有鑑於這只是一篇雜記,所以不會著墨太多細節,在這裡只講一下參加的理由,那就是我想要有效提升「任務管理能力」

曾在不少文章中提過,我的規劃能力偏弱,或者說是很弱。以往對於比較大的目標,比如律師考試或軟體工程師轉職,基本上不是靠著「先計畫後執行」這樣的模式在前進,而是藉由「記錄→歸納→調整方向」如此的循環而更迭。

後者說起來也是一個挺有效的做法,但是我必須承認,那是因為對當時的我而言,考律師或轉職都是「重要且必要」的人生目標,所以可以只靠著不斷記錄、不斷調整而前進——因為你知道你必須到達那裡,否則就一無所有——你有足夠的動力和壓力,只需要路徑上的調整而已。

但是人生中還有很多「重要但不一定必要」的目標,這時候光靠記錄與歸納,往往還不足以讓你有充分的動力或執行力來朝著這些目標前進,所以這些重要的「小」目標,通常是一拖再拖,掛在嘴邊卻遲遲未能兌現。

為了完成更多小目標

換言之,所謂的「提升任務管理能力」,就是希望自己有能力實現那些一直掛在嘴邊的小目標!

那要怎麼提升?手段當然也是百百種。而我選擇藉由 Notion 來提升。

說真的,以往我對於「把生活與工作的一切都用 Notion 來管理」的這一套並不以為然,我覺得太累了,要有立基於工具之上的架構與遵守一定的使用方式,就像 Web 開發使用的框架一樣。且維持一個精緻而複雜的系統,也得付出相當代價,何必那麼辛苦呢?事實上,現在的我依舊這麼想,只不過在做法上,確實更往這個方向靠攏了。

任務管理的工具很多,比如 Trello 或我本來使用的 Evernote,為什麼選擇 Notion?這和我最近這一年都用它來撰寫程式學習筆記有關。換句話說,Notion 是我天天必開的工具,要我使用它來學習怎麼管理任務,我雖不願但還是勉為其難——所以我報了名。

倘若是要我再另外使用一個工具來實踐任務管理,那我就不太樂意了。事實上我也試過,使用 Todoist,但只能以失敗告終。

小結:值

關於訓練營的心得,還是另闢篇章再聊吧。總的來說,我覺得值——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剩下的還是實踐問題。

究竟提升的能力是否真如我所言,能讓我實現更多小目標?就看明年上半年的表現了。


第二屆 Notion 線上訓練營:優秀學員證書第二屆 Notion 線上訓練營:優秀學員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