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Pixabayfrom Pixabay

相關文章:從 Logseq 看清單式筆記的兩大缺點

本文原為〈Logseq 心得:一顆冉冉升起的「卡片筆記」新星〉中的一個章節——「清單的清單的優勢與劣勢」,但因後續擴寫內容並加上動態演示圖片,為避免原文篇幅過於肥大(畢竟該篇的主角仍是 Logseq),故獨立成篇。


清單式筆記的定義

所謂「清單式筆記」(又稱「大綱式」筆記),指的是筆記的內容、段落都會強制以「無序清單」——即「bullet points」——來呈現,如下:

  • 項目一
  • 項目二
  • 項目三

與之相對的,則是「文件式筆記」,其實就是我們一般常見的筆記頁面,可以插入大量不同元素,比如一般文字段落、引用區塊、程式碼、分隔線或 H2 標題等等。

👑 清單之王:WorkFlowy

要了解清單的優勢,我們就不得不提,把清單發揮到淋漓盡致的——WorkFlowy

我曾經付費過 WorkFlowy 一年,那種可以隨手調整每一段文字區塊「順序、層級」的清單式筆記結構,真的很對我的胃口。

在某些場景——比如講座類的實體課程——特別有用,講者在台上發言,我在台下用 WorkFlowy 飛快同步記錄,極有效率。因為每一個區塊元素都能讓我快速編排順序、重新調整層級。課程結束時,一篇層次分明、井然有序的上課筆記已同時完成。

當然,做這種課程筆記的過程中,我需要高度集中精神最大化理解能力,否則寫出來的內容恐怕會糊成一團泥——缺乏層次與架構。


清單的四大優勢

下面以 WorkFlowy 為例,在我看來,清單(這裡指清單式筆記服務)的魅力與優勢,主要有「彈性、收合、層次、簡潔」4 項。

一、彈性

要達到上述「一邊輸入、一邊快速整理」的同步狀態,筆記軟體本身,也是功不可沒!如果不是採「清單式」而是改用文件式,我很難做出相同品質的筆記——因為文件往往太「」了,不利於對內容進行快速修改與彈性調整

有關「彈性」這部分,Workflowy 做得遠比 Logseq 更加流暢——拖拽拉扯,信手捻來,操作上可謂無比的滑順,不愧為清單之王

彈性:輕鬆變更段落的順序與層級彈性:輕鬆變更段落的順序與層級

上圖是透過鍵盤快捷鍵 + 滑鼠拖拽,若只使用快捷鍵,勢必會更加高效。

二、收合

清單還可以把每一個項目節點下,任意層級的內容進行「收合」,隱藏那些不重要、偏細節的內容,偶爾需要查看時,再重新「展開」即可。

如此既不影響全文的完整性,在收合後又能自動略過瑣碎部分,可謂細節與架構兼顧

收合與展開收合與展開


前兩項是操作上的彈性與便捷,下面兩項則是我認為清單筆記「真正無可取代」的優勢所在。

三、層次——對寫作思考的鍛鍊

我很「享受」清單體帶給我的寫作層次感

清單天然的「階層結構」,在你書寫時,會主動鍛鍊你對於概念層次的敏感度。比如下圖的閱讀筆記:才能、專注力、持續力三者,顯然是同一層級的概念,而其餘的內容,都只是這三者的細節說明,宜往下一個縮排。

層次感:閱讀筆記——《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層次感:閱讀筆記——《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如果是「文件式筆記」,你大可把它們都塞在同一段。但使用清單做筆記,你就不得不「明確表明」書中這段論述的概念層級——必須把這三者置於同一階層——否則敘事上就會顯得雜亂,從而影響筆記的條理。

如此「強制概念層級」的記錄模式,對寫作思考的訓練,可謂大有助益。

不用說,這會是很棒的練習。

四、簡潔——限制的力量

除了第 3 項的「強制層級」,清單還具有「強制簡潔」的效果,怎麼說?

因為清單本身已是一種「受到限制的格式」,用清單寫筆記,我們只能把心力放在文字的層次與段落編排。

換句話說,相比於文件式筆記可以插入大量不同元素,清單相較之下沒那麼多選擇

而這樣「缺乏選擇」的天生限制,正是清單簡潔效率的來源。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清單筆記服務為了迎合主流需求(畢竟筆記市場競爭激烈),清單中的可用元素也是愈來愈多了🤣,比如允許加入勾選框或圖片——不可否認這些常用元素還真的挺實用,但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像文件式那般自由。

因為不自由,所以快!恰恰是清單筆記的核心優勢,也符合我心心念念的簡潔主義

容我再次引用這篇〈為什麼用 Agenda:簡單的魔力〉中的經典名言:

簡單其實很重要,夠簡單的東西,延續的可能性更高。也因為簡單,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多複雜的思考,就是專心的寫。


小結:Silver Bullets

以上就是我為何如此鍾情於「清單式筆記」的理由。

少則得,多則惑。簡潔帶來的專注,或許正是我們用來應對任何複雜情境的銀色子彈

有了清單加持,你的筆記有時真就像子彈(bullets)一般,威力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