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 年的最後一天,臉書塗鴉牆上的「總結、回顧」文章也開始百花齊放,看得我目不暇給。

一直不是個擅長規劃的人,對年度回顧也常常不知從何起手,因此很少發表此類文章。僅有的一篇就是剛開始學習程式那年所寫下的〈2018年學習總結〉——好青澀🐧

轉眼已 4 年過去,時光飛逝!

今年,我也要來寫!但全方位的總體回顧,對我而言還是有些困難(太多細節缺乏事前規劃,也沒有事後記錄),所以乾脆就只從我最最關心的兩大面向——程式與寫作——切入即可。抓大放小,符合我常掛在嘴邊的「簡潔主義」。

本期為全年「寫作」的回顧與反省,下期則是工作與技術學習的盤點,共分兩期展開。因為是「特輯」,字數可能會略多於平常。


一、關於流量

流量對於「公開寫作」的重要性,我已在〈Hexo 部落格心得:一週年總結與持續寫作策略〉大書特書,自不待言。

今年 1 月的月流量大概在 2000 左右,其中足足有 6 成瀏覽數都來自〈中信 My Way 數位帳戶:開戶、升級與使用心得〉一篇。

但這篇文章只是個「例外」——基於個人不佳體驗的偶然創作——而不是部落格的主要方向。所以,究竟要怎麼樣才能讓我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見?老實說,那時心裡幾乎完全沒有頭緒

接下來還是繼續寫一些技術文章,不過流量都很慘澹,有點讓人看不到希望,進而產生了自我懷疑

二、宣傳很重要

直到 4、5 月分別在臉書 Python Taiwan 社團轉載了自己的這兩篇〈Python 套件管理器——Poetry 完全入門指南〉、〈Python 後端開發:18 個我最常用的 VS Code 擴充套件推薦〉,流量才迎來了一波意料之外的小爆發。

同時,我也理解到了「推廣自己文章」對我這種小咖作者的責任與重要性。儘管如此,轉載文章仍非我的常態,絕大部分的時候,我依舊只是寫完文章,然後就默默等待著 Google 的青睞——這通常需要 1 到 3 個月,而且不一定會發生。

這裡想說的是,如果某篇文章是你的嘔心瀝血之作,那絕對值得為它花費額外的心力宣傳,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如果本來就都有在宣傳,那很好!這才是優秀的作者。

三、10 萬瀏覽達成

有了這兩篇「爆款」的激勵,向來不那麼自信的我,今年 7 月,也不禁在臉書寫下了這篇〈誰能夠不迷戀數字呢?〉,並發下豪言:

年底達月瀏覽 1 萬,明年中達 1 萬 5,明年底達 2 萬

就在昨天,我的部落格也終於迎來了第 10 萬個瀏覽,可喜可賀!

雖然,同樣是一年半時間,瓦基取得的成就,足足是我的 10 倍 XD!但我還是覺得:「竟然有瓦基的十分之一,唉唷不錯喔!」當然,他還有 Podcast 、線上課程等其它創作,這裡只是個小參照。

達到一段里程碑固然令人欣喜,但在此之前我就已經意識到:這其中存在一定的「問題」。

四、反省:發文方向與流量組成

經過一番努力,「My Way」這篇文章的每月全站流量佔比,已經從年初的 6 成,下降至現在的 15% 左右(雖然還是很多),這是好事。

但這些減少的「流量比例」,並非全然被技術類文章瓜分了,其中有一半是被「筆記類」主題如 NotionLogseq 等文章拿走。

儘管自詡為技術部落格,但目前的流量組成,尚不符合我的期待。

而且我知道為什麼:因為技術類的文章,想要取得一定流量並不容易,而筆記類文章的受眾,則相對大得多——我受到了潘朵拉(易得流量)的誘惑。

我當然也可以告訴自己:「筆記本來就是我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寫這個主題獲取流量,也是理直氣壯啊!」確實,但這依舊不是我最想要的。

五、部落格應該是「我」的化身

我是一個軟體工程師。

筆記也好,寫作也罷,這些都可稱之為「興趣」——很重要的興趣。但我最在乎的事物、最想表達的內容,卻還沒有在文章中一一呈現出來。

況且,流量有時是需要「創造」的。就像在瓦基之前,哪個部落格能靠寫書評帶來這麼可觀的流量?這是瓦基自己打出來的市場。有些文章,我不寫,別人很可能也不會寫,這是我的使命。

有鑑於像我這樣的個人部落格,在流量上永遠不可能和大咖食記作者相提並論,正因如此——如前述文章中的「二、取捨以突顯」所言——我相信,有了流量基礎後,「個人獨特性」與「自我代表性」,才是對於小小個體,最有意義的追求。

六、2023 年寫作目標

綜上所述,明年要把更多心力放在技術文章(包括程式書評)上,雖然流量應該還是很難和「筆記」這類大眾主題抗衡,但必須如此,才能讓自己心安。

具體的目標很簡單——儘管並不容易,如下:

  1. 寫滿 10 篇程式書評(目前才 2 篇)。
  2. 發表 20 篇程式類文章(只要和程式有關的都算,包括上述程式書評)。
  3. 全年共 52 篇文章,含 Weekly Review

一直都不是像朱騏那般多產的人,52 篇文章產出,對我已堪稱挑戰 XD。不過,縮短篇幅、提高文章產能,也是我來年的一個小目標——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08,年末特輯下:2022 工作與程式學習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