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看網站的選單,已經沒有「發文計畫」了。

至於那是什麼,可以參考上一期〈23,Blog 新增「發文計畫」與我的思路〉。

這篇就來解釋,為什麼它失敗了,與我的一點想法。


結束的理由

先簡單回顧一下,發文計畫的兩大初衷:

  1. 可預見性。
  2. 公開承諾。

從這一個多月的實施結果來看,上述這兩件事情,基本都搞砸了。

可預見但不可信

首先是可預見,這確實有一定的效果。畢竟我把接下來的要寫的東西,都先公開其中。

但是,很多文章(尤其是較長的內容)的發文日期,卻是一延再延,如此一來,即使可預見,也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

無法兌現的承諾

既然文章發布日可以一延再延,那公開承諾就沒有了原來想像的拘束力(至少在心理上沒有足夠的拘束力)。

如此一來,想透過公開承諾培養一定紀律的期待,也就落了空。

收穫與反省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文章都是一延再延。

意料之外的收穫

有一部分文章,反而因為有了這份「發文行事曆」,而事先完成了!這實在超乎了我的預料,可謂意外的驚喜。

這是我少數能感受到「計畫」強大威力的時刻。

不過,即使已經完稿,我通常還是會等到上面寫的發文日期才正式公開。

這是好的部分。

問題反省

但是,那些真正「困難」的文章(主要是技術相關的長篇文章),我卻還是一拖再拖,直接架空了這個行事曆。

我也真正了解到,除非我有辦法真正降低這些主題的寫作門檻,或許找到其它更有效的創作手段。

不然面對這些棘手的主題,常常就是一逃再逃。

本來我是這麼說的:

公開承諾會強化其中的痛苦,讓我對這樣的拖延感到壓力。

確實如此,但從結果看來,這樣的壓力,還是不足以讓我按時完成!


既然事與願違,索性還是撤掉了。

此外,網站的選單部分我一向是寸土寸金,捨不得增加太多雜訊。

既然發文計畫無法達到當初的期待,又佔據了選單列表,我還是選擇拿掉。不再公開。

行事曆是好東西

儘管如此,我發現「發文行事曆」確實是很棒的規劃工具,尤其是可以「拖曳」這個特性,令人愛不釋手。

一直把日期後延,對讀者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只能「關門」。但如果只有我自己的話,行事曆仍不失為稱手好用的發文管理利器!

這和「僅把待發表文章列在清單中」的感覺,截然不同。推薦你也試試。


總結與重新思考

整體而言,我目前的寫作還是略嫌發散了,主要受到三股勢力的牽引:

  1. 有流量的內容:主要就是筆記軟體類的文章。當然,我也確實熱衷於此。
  2. 我感興趣的內容:通常是個人價值觀的闡述。
  3. 我認為自己可以寫好,也值得好好寫的內容:程式類文章。

上述三者雖然不算涇渭分明,但仍有一定的排它性。

然而時間就這麼多,我必須有所取捨。而現在的我,還做得不夠好。

講白了就是太貪心!

所以我應該會減少發文量。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中長篇內容,尤其是那些我常常想要逃避的主題。

這類文章往往需要很大的心力來創作,但也是真正具有「自我代表性」的作品。

至於發文頻率,則不再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