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 25 篇的 Weekly Review,距離上一期已經非常久了!

我覺得,顯然的,我把整個 Weekly Review 寫「」了,失去了它原本的味道。

雖然我曾在第十期〈10,Weekly Review 寫滿 10 回:我的心得與改進〉確立了一些想法。但也就是這些想法,讓整個系列走向愈來愈「笨重」的窘境。

比如其中提到「二、篇幅上限?忘了吧!」,就相當於在心中暗示了自己,可以愈寫愈長、愈寫愈正經。

繼續往這個方向演化,Weekly Review 的調性就會逐漸向「心得」靠攏——而結果也是如此,同時讓我愈來愈難下筆。

Weekly Review 三大特色

對我而言,Weekly Review 不是心得。但兩者的內在區別,需要我自己去定義。畢竟如果兩者沒有明顯分別,那其實就不需要前者了。

所以,我要在此再次定義一下 Weekly Review 的三大特色:

  1. 與我個人感想、反省、心情有關,其中的著眼點在於「自己」。
  2. 有「時間軸」感,也就是「當下的自己、不同時期自己」的想法與經驗。
  3. 簡短一點。保持簡單才能夠實現「輕快」,也才能夠確保一定的發文頻率。

這 3 點是我對重新回歸的 Weekly Review 的要求與期待。

新的助力

光只是這樣,我可能還不敢號稱是「回歸原點」。

如果下一篇又是一、兩個月後,那就有點搞笑了。

我究竟要怎麼樣,才能相信自己有東西可以寫?而且不是正二八經的主題,而是和自己有關的心情或想法?

這真的不容易,不過自從 2 月下旬我開始用 memos 這個工具寫日記後,我感覺可能性提高了不少。

截至今日,寫了 32 天的日記,已經有 129 篇長短不一的心情記事。關於 memos 與日記,我們另篇再談(我保證不會很久)。

這裡想說的是,有了這個工具與素材,我更容易「捕捉」不同時刻的我。參考這些日記的內容,把值得一提的部分,寫成 Weekly Review,這就是我初步的想法。

更私人、更直白

簡單來說,我打算讓 Weekly Review 回歸它第一篇時我想做到的事。

而且最好是更任性、更直接的自我表達,同時更貼近我的日常生活。至於能夠做到什麼地步,我也不確定🐸

但發文頻率肯定不能像之前那樣,動輒一個月或更久。目前預計是 1、2 週一篇。

總之,盡力而為囉!